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0832103班:相亲相爱 风雨同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14   浏览次数:2089

(事迹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g2MTM2MTg0.html

和工大的大多数班级一样,我们集体的成员来自于五湖四海,一张张红彤彤的通知书把我们最美好的青春岁月联系到了一起。开朗的我们在一开始就找到了相处的默契。在军训期间,每天晚上都会有很多同学围到我们寝室打牌、闲聊,晚上训练结束,就跟教官一起跑出去打桌球、吃饭。兄弟姐妹们就这样熟悉了起来。

从大一开始,我们这个集体就展现出了它的不平凡,我们班级获得了基础学部颁发的“优良学风班”称号,班级同学的成绩非常优秀。有四名同学获得转专业的资格,其中两名同学选择了别的专业,在大学四年期间,他们经常回来参加班级的聚会,一直和我们集体保持紧密的联系,现在,这两名同学都以优异成绩保送了本专业的研究生。剩下两名同学吕展和彭勃放弃了转专业的机会,选择留在交通学院,并成为了引领班级学风建设的主力。在全国交通科技大赛及周培源力学竞赛中两人都力摘大奖,成为交通人的楷模。桥梁系的吕展同学在大四时以全学院第一的名次保送同济大学研究生;道路系的彭勃同学因为是哈尔滨人,对哈尔滨非常熟悉,为班级同学在生活上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并且,温佳宇、曹一翔、付凌鸿、熊伟等同学成绩一直在本专业名列前茅,并毫不吝惜的帮助其他人,让我们班的成绩在大学四年来一路高歌,最后有10名同学保送了研究生,4名同学考取研究生,就业的12名同学有7人进入了设计院,3人进入甲方单位,2人进入了施工单位。

四年来总会有很多人问起,为什么我们的班级会这么团结,我想那要从我们刚入学的那年说起。那年我们第一次做团活,说到团活,大多都是班长和团支书的工作,试想如果那时我们也嫌麻烦把活动草草了事,也就不会有辉煌的道桥三班了。在寒冷的冬天,我们一起走上街头为“大冬会加油,为哈尔滨喝彩”,班级26人全员参加,我们拿着自己手绘的海报,虽然寒冷但心里却十分温暖。从那这后,班级任何活动绝对是全员参加,没有任何一个人缺席。我们曾宣传展播电影《南京!南京!》,呼唤同学们的爱国之情;在母校成立90周年之际,举办校庆邮票设计大赛,用优美的作品为母校献礼。我们班级也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学院举办的集体舞大赛中勇夺第一,在建党90周年红歌会上充当幕后志愿者。不管什么活动,不管我们在台前还是幕后,不管我们身处大一还是即将毕业的大四,我们永远冲在最前线。在老师的眼里,我们是最信得过的团队,我们是交通学院学生先锋的代表,每每我们受到表彰时,班长都会骄傲的、高高的举起证书,换来全班的无比自豪。因此,我们大学期间获得了“校十佳团支部”、“校三好班级标兵”、“校优秀毕业班”等荣誉。其实,各种成绩的取得,并不是一帆风顺,在进行各种集体活动时,也会有人怀疑举办的活动,做出的努力是否真正有意义。但我们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寻找每个人的兴趣点,让每个人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在活动取得成功,大家在一起庆祝的时候,我们就会感觉到,每个人付出的努力,哪怕只有一点点,也是不可缺少的,付出的越多,就越能感受到胜利的喜悦。就这样,我们班涌现出了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王韬,院团委书记团成员付凌鸿、李东辉,院科协主席吕展和优秀班长孙丙阳等榜样。

其实大家都会说这样的班级也没什么不平凡,每个班级都是这样。那么是不是每个班级学生都能顺利毕业有个好工作?是不是每个班级四年的成绩都是全院第一?是不是每个班级奖学金有38人次,六万元之多?又是不是每个班级上研究生的比例高达近60%?大学的四年,班级就像家一样,谁的成绩不好我们就帮助谁,谁生病了我们就照顾谁。木拉迪力江是维吾尔族同学,一开始学习非常吃力,我们轮着帮助他,大学四年用他的话来说,很辛苦,但幸好有我们的陪伴,最后他以没一科不及格的成绩签到中建海外集团。在大四的时候,别的班保研的同学可能都在忙自己的试验,而我们班的保研同学都天天在图书馆为考研的同学进行答疑,因为他们真的希望在研究生的时候继续同学之谊。还记得我们班级的苏军进同学,踢足球把胳膊摔折了,打篮球把头撞出血了,被隔离过,起过水痘,重重的天灾人祸他都碰上过,可每一次他都不是一个人。水痘传染,可是班长还是背着他上医院,一区的校医院每次都会有护士大声说你们怎么整么多人,快走!

2011年,班长因为家庭原因不能总在学校,他状态低迷了好久,班级在外人看起来可能会散掉。那时正在评三好班级,所有同学都尽心尽力展示,希望能评上“校三好班级标兵”,也就在那个时候,大家发现了作为班长需要做的工作太多太多。班级同学那时就共同说出一句话,也是促进我们未来如此团结的一句话:孙丙阳在时他是班长,他不在时人人都是班长,坚决不是一盘散沙。班长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我的父亲去世了,我迷惘了好久,是我的兄弟姐妹给了我动力,每次探病回来,我的心里都是那样的沉重,可是我总能看见我的备品有人帮着换过了,我的衣服有人帮我收了叠好了,每次考试我都来不及复习,但每次都会有最简略的重点画好摆在我面前,我只能全心的为大家做好每一件事,让这个家永远凝聚在一起,为此我将义无反顾。也许就是这样,班级越走越辉煌。之后的生活,一边怀念,一边体验。慢慢的我们走向了毕业,工大就是这样,没给我们反应的时间,好像昨天还在一起奋笔疾书,而今天寝室就已人去楼空了。我们不相信我们班的辉煌会终结,我们给班级定了约定,待工大百年校庆时再与诸君聚首!

四年来,我们一路走过,风雨兼程,肆无忌惮的挥洒着我们最宝贵的青春。班级聚会开怀畅饮,也许我们并不喜欢啤酒的苦涩,只是因为酒逢知己千杯少。全班出动雪地足球,也许我们不都是铁杆球迷,只是因为青春热血,兄弟情深。江心岛上,我们光着膀子,享受着明媚的阳光和维吾尔族同学精心准备的羊肉串。毕业分离,同学们背着行囊,告别空荡荡的宿舍和陪伴了我们四年的本科生活,踏上火车挥挥双手没有眼泪没有悲伤,只是深深地道一声珍重。大学四年的生活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段深刻难忘的旅程,无论艰难困苦,不怕委屈心酸,我们0832103班全体成员都一路携手走来,风雨同舟,最终凝聚成一个优秀、团结、乐观向上的集体。这就是我们的故事,平常但又不平凡。我相信,我们学院很多班集体都有和我们一样的经历。我相信,如果每个人都能为集体付出努力,我们交通学院会涌现出更多更加优秀的集体,我们每个人也会有一份不悔的青春。

大学生活我们班集体一起携手度过,四年的时光让我们的友情如美酒一般愈加醇厚。我们感激彼此的付出,让我们仍能保存当初的梦想,让我们仍能收获真挚的友谊。让我们能够一起约定,在工大百年校庆之时再度聚首、共勉向前。我们将秉承“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道桥精神,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要求自己,以“水渡重关,道通云天”的班训指引自己,以先辈们奋勇开拓的创业精神激励自己,以道桥领域的光明前景鼓舞自己,在今后工作与学习中,再接再厉,勇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