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人物秀
当前位置:首页  交通人物秀
刘翰宁:向日葵一样的青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2-05   浏览次数:2648

    她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她:大学四年,她是来自贫苦的单亲家庭,需要通过打工做兼职养活自己交纳学费的坚强女孩;她是用真诚获得班级同学信任支持,无数次站在评奖台上为班级赢回荣誉的哈工大十佳团支书;她是在校、院级活动中跑上跑下,抢着干苦活累活的老师好帮手;她是在学弟学妹中口耳相传的不断刷高学分绩的逆袭学霸传奇;她是投身志愿服务,身披荣光的哈工大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她希望自己的青春如同向日葵一般灿烂、温暖!



 

做一个功夫到家的学霸

2009年,经过两天两夜火车的颠簸,来自四川盆地的我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北国冰城哈尔滨,从此青山路远,老家凝聚成了地图上一个小小的点。来到哈工大,我很渺小,但是我也有梦想,我有一个交通梦,希望能打好基础学好知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为祖国交通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可以坚持每天六点起床在冬天刺骨的寒风中记单词,可以为了一个搞不懂的难题给老师发邮件打电话下课后堵在教室门口,可以为了交上最完美的课程设计作业在教室里住下来连熬两个通宵。本科四年,专业排名从第19到第1,“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激励着我,最终有31门成绩达到90分以上,多次获得一等、二等人民奖学金,获得校三好学生称号,并被选为黑龙江省优秀毕业生,以优异的成绩保送硕士研究生。

为了更加充实自己,我积极参与学院老师的研究课题,从最初的交通调查到后来开始负责小型项目,不变的是那份严格认真的责任心;学习沥青与沥青混合料课程时非常感兴趣,还去道路实验室义务帮学姐做了一个学期的实验;为了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我自己报名去北京新东方学GRE,揣着一颗求知的心和平日攒下的钱,在北京的地下室里度过了一个月;参加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和另外两名同学一起,在四天四夜里不分昼夜地看文献、建模、写论文,最后拿到二等奖。

追求卓越的过程很累,但我始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我想做一个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人。

 

我和我强大的0932201

还记得大一班干部竞选时许下的诺言:“给我四年还你一个强大的0932201”。时光如梭,万物生长,而0932201一直是令人瞩目的存在,我们多次获得“哈工大三好班级标兵”、“优秀学风班”“优秀团支部标兵”等许多荣誉。而我也因为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获得了“哈工大十佳团支书”、“优秀团干部”等称号。

         

                                                                       

    但是十佳团支书对我来说不过是一纸证书,比它更有分量的是那些与0932201的兄弟们互相搀扶一路走过来的点点滴滴:大一第一场雪,大家兴奋地跑到操场打雪仗,把我们班班长埋到雪里;一起举办了有800多人参加的魔力飞毯大赛;为了备战学院的集体舞大赛,连续一个月六点起床在操场训练;道勘实习时,帽儿山下的小山庄里,大家干完活咬着牙拼命跑回住处抢饭;朱学生同学滑冰摔断了腿,大家轮流去医院陪护;平日里大家一起上自习,每次考试之前相互答疑解惑……从刚开始的陌生,到如今早已成为彼此生命里重要的一部分,每个人都付出着自己的真诚和爱。我只是尝试着用心去感受大家真正的需要,用我的真诚和爱交换着更多的信任和支持,我付出了许多却收获了更多。

          

                                            

 

直面挑战,苦难敌不过勇敢

刚进大学就被甲流击倒被隔离,高烧到神志不清,却咬牙坚持在病床上自习功课。家里债台高筑,学业负担繁重,我同时兼职三份家教,还担任圆通快递代理,酷暑里汗水淌到眼里苦涩,抱着沉重快件的手却不能将它拭去。寒风中我为了省一块钱在冰天雪地里走路去做家教。我常常勉励自己,蝴蝶飞不过沧海,不是沧海太遥远,而是因为蝴蝶不够勇敢,我想凭借自己的双手,来开辟自己的那块天地。大学四年,所有学费和一部分生活费都是兼职赚来的。

 

用我生命七十分之一,换来一个奇迹

    一路走来,老师的真切关心、朋友的真诚陪伴激励着我,可以说我是在别人的帮助下走到今天的,所以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把这一份爱心和温暖传递下去。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小小的力量,为这个世界带来一点温暖和一点改变。2013年我参加团中央西部计划中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一届支教团,去到四川省南溪区大观镇南溪五中支教,担任初三两个班级的语文老师和其中一个班级的副班主任。

    当我走进大山,走进教室,看到一个一个因营养不良普遍偏矮偏瘦的他们,看到穿着明显不合身遮不住腿脚裤子的他们,看到因为干农活小小年纪就满身伤疤的他们,看到因为衣服不够棉被太薄而被冻得满手满脚冻疮的他们,我心里好疼好疼。比贫穷更可怕的是缺爱,支教学校的孩子80%都是留守儿童,父母从小不在身边,他们学习习惯很差,基础薄弱,家庭教育缺失导致对学习不够重视,对未来的设想就是初中毕业后去沿海城市打工挣钱。他们不知道还有通过学习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条路,不知道自己也可以有梦想,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到了支教学校后我用心上好每一堂课的同时尽量和每一位孩子交流,举办翰宁的向日葵座鼓励他们拥有自己的梦想,带孩子们高校一日游让他们树立考大学的梦想,带着孩子们一起早起晨跑、大声朗读英语,创办科技梦工场让孩子们真正接触科技自己大胆创新,建立一对一帮扶平台给家庭贫困的孩子找到爱心人士资助……慢慢地孩子们开始对学习有了兴趣,逐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也一点点提升。本来没有升学任务的两个班级竟然有二十多个孩子考上了高中,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

                     

                     

 

积极的青春最绚烂

我的大学生活中从来没有“我不行”、我害怕 、“ 我不敢”,我总是想要抓住每一次机会,尝试把青春过得更绚丽多彩。

    我喜欢唱歌、跳舞,所以和闺蜜组队参加学校的唱响青春比赛,并加入学院啦啦队参加学校运动会,还曾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比赛。

                    

                    

    我喜欢主持、辩论,所以享受着每一次站在舞台的快乐,也在每一次辩论赛中收获知识和友谊。

                  

                                            

    同时我也积极参加各种学生活动,在活动中去学习,去交流,去积累。在大一担任部员及大二担任部长期间,参与策划了“趣味运动会”、“新生篮球赛”、“新老生交流会”、“青春团校”等活动,协助主席策划组织了第四、五届校园读书文化节,青春之路风筝节,“针锋相对”辩论赛等活动,收到了同学们热烈的好评和积极的参与。

          

                                            

    2012年夏天,我去越南做志愿者,举办暑期英语培训班教越南高中生英语,把办班挣来的钱捐给孤儿院,陪孤儿们游戏,看望因越战失去亲人孤寡老人,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的大使们一起宣传中国。

                    

09年,我拎着箱子来到哈工大,带着年少无知的兴奋和勇敢。四年来经历起起伏伏。遇到了太多真实善良的人,哈工大精神早已融入我的血液,随着心脏的跳动而蓬勃生长。我愿意把这一份哈工大的精魂带到更多地方,2013高考后,我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回到四川进行招生宣传工作。

    支教结束,我又回到了学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我会继续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为标准,刻苦学习,努力钻研;作为交通学院2014级研分会主席,我会继续热情踏实地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最重要的是,我会敢于担当,勇于尝试,让青春像向日葵一样灿烂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