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蒋艳辉:阳光总在风雨后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13   浏览次数:2325

(事迹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g2NTA3ODM2.html)

我叫蒋艳辉,是交通学院2011级学生,就读于交通工程专业。

我的家乡在广西桂林市全州县一个叫全佳的小山村。我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因为我的父母都是盲人。我们那里有一句话,“人有六根,眼睛是头根”,意思是眼睛是人身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我的父母却失去了它们,父母连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都不知道,甚至连我和我姐姐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没有失明的人永远感觉不到生活在黑暗中的痛苦,父亲和母亲这一路走来,不知摔了多少跤,不知受过多少苦!纵使父亲和母亲面对着无穷的压力和不尽的困难,但他们没有放弃对生活的追求。在我心中,父亲和母亲永远是最伟大的。他们含辛茹苦地把我和姐姐从小学,初中,高中,培育到今天的大学。每时每刻,他们都在与命运抗争,都在为我和姐姐无声无息地付出!这种爱,我此生难报!

去年八月中旬,我独自一个人扛着行李,带着藏在心里的梦想,踏上了离家渐远的羊肠小道。父母两人就站在门口默默地相送,他们用心灵,用耳朵感应着我一步一步走向远方。当时,我心里很苦涩,因为,我和姐姐都奔走求学,生活上谁来给他们更多的照顾?男儿有泪不轻弹,父母的期望,容不得我放肆自己的感情。自己的梦想也告诉我,即使万分不舍也要勇敢地往前走,只有往前走,我才能离自己的梦想更近,这也是父母对我的期望。哈工大,是一个人才荟萃的地方,在这里,我很渺小。但生活告诉我,我要变得强大,我能变得强大。来到大学,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十分不易的事情,唯有好好利用这个机会,才对得起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才能对得起给予我厚望的父母和所有关心着我的人。

从某种角度来说,我是很幸运的。要是我早出生几年,别说上大学,就是能否初中毕业都是个问题。这一路走来,有很多关心我的人,有老师、朋友、还有很多从未谋面的陌生人。是他们一直鼓励着我,支持着我,我才能够一步步的向前迈进。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可能有站在这里的机会。我心里特别感激他们,我知道任何感激的语言在行动面前都是苍白无力的。我发过誓要用自己的行动来把他们对我的爱传递下去。一来到大学,我就加入了团委实践部,成为了志愿者小组组长,现在是志愿者部的部长。参加了花蕾行动、光宇小学支教、图书馆志愿活动、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等等。尤其是那次去敬老院的志愿活动,使我的心灵受到很大的震撼。还没去那里的时候,我想象中的场景是那些老爷爷老奶奶可以在一起唱歌跳舞什么的啊,可是当我到那的时候,我怔住了,那些老人基本上都是躺床上,要么是残疾,要么是患了老年痴呆症。我们之前还打算给老人们表演节目什么的,结果都用不上。我们就陪几个头脑尚清醒的老爷爷老奶奶聊天,他们很开心,我们也很欣慰。有一个老大爷喜欢唱歌,他给我们唱歌,我帮他录下,当他看到自己唱歌的视频时,开心的真的就像个孩子一样!那位大爷是一个残疾人,身高不足一米,他的乐观感动了我们去的每一个人。我们走的时候,一位老奶奶哭了,拉着一个同学的手不让我们离开,那种场景,我想在座的任何一个人如果在场的话,都会特别感动。因为我就是在别人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所以我深深的知道,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别人的一丝关怀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那是感动,那是支持你前进的动力。尽管现在我能做的很少,但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大一的时候,我还找了几份兼职,寝室打分、安检、家教,有时一晚做4小时家教,10点多钟才回到学校。一个月下来,自己的生活费解决了,还可以寄一部分给我姐姐。我姐现在在西南民族大学读大四。尽管很累,但只要想到不要再问家里要生活费,能减轻家里的负担,再苦再累我都能挺住。除了兼职,我还是班长,同时也是党支部的负责人,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处理。尽管很忙很累,但是我觉得特充实,我容不得自己停下来。累,这个字眼,在我眼里已经不算陌生。我就是从累中慢慢成长起来的,身体累,但我的心从没有累过。正是小时候的苦难,让我变得坚强。现在所谓的累,比起小时候所经历的,什么都算不上。我的童年和在座的每一位都不同。读小学的时候,学校离家不远。每天放学回家,当伙伴们在外面开心地玩着的时候,我要么是去地里浇菜、扯草、看庄稼,要么在家里帮父母干家务,心里确实也很想去玩,但我知道我不能……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的田地基本上是叔父打理的,但叔父也有自己的家室,也有一大家子人要养,不可能是一直帮我家干。所以7岁不到,我就跟着叔父在田地里学干活了,农忙季节,都是跟着大人们从早干到晚。10岁的时候,那些农活怎么干我基本上都知道了,只是很多体力活还干不了。记得那年叔父外出务工,家里的水稻长了很多虫子,我们那叫稻飞虱,是一种灰色的对水稻伤害很大的害虫。如果不及时施药的话,水稻会严重减产,甚至绝收。没办法,只有我来洒农药了。一个十岁的孩子不可能背得起一桶药水,我就背半桶,记得我当时站到田里的时候,那些禾苗就和我差不多高……那天晚上回到家,我全身都酸了,晚上睡觉是不时抽搐。记得很清楚,那一晚母亲都陪在我身边,迷迷糊糊中,我知道母亲在哭。也是从那一次以后,我感觉自己长大了很多,因为我能为家里分担了。我从来没有抱怨过自己降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里,父母给了我生命,就是最大的恩赐,他们就是我的最爱,就是我全力要报答的人。我没有权利选择命运的始源,就像我改变不了我出生在这个家庭,改变不了每次放学放假回家都要干很多家里家外的活,但是我可以选择去挑战命运,改变命运,去描绘属于自己的未来。很多东西我们无法去改变,我们能改变的只有自己对人对事的态度。我相信,只要认真对待生活,热情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即使生活艰苦,也照样可以充满希望的光芒!现实逼着我努力地成长,努力地去奋斗。初中那时候,每个星期回家我都会有干不完的活,只有在学校我才有时间学习。初三那年,我参加了县重点高中的保送生考试,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被学校提前录取。接到通知的那一刻,我喜极而泣,因为我终于为父母争气了,让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其实我是一个非常阳光的男孩。喜欢唱歌,喜欢打篮球,还喜欢跑步,上次校运会800米和4*400米接力赛都得过奖。至于唱歌,可能和大家的口味不同。我喜欢唱经典歌曲,比较豪放,比较有韵味的那种!所以,我看起来和大家都一样,如果我不说出来,几乎没有人能把我这个人和我所经历的事联系到一起。

生活中总会有很多突然,有些事情是你根本无法预料的。就在大一结束的暑假,我眼眶上检查出一个血管瘤。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向颅内发展,影响到视力。家里东摞西凑,借了10000元手术费。8月15号那天,我孤身一人来到北京丰台长峰医院,在那里住了9天的院。在医院,一个人,没有人陪在身边照顾,姐姐当时在成都实习,父母就更不可能陪我来北京,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孤单和无助。手术前,病人签字是我,病属签字也是我。手术后,我的半个头部都是肿的,只有一只眼睛可以睁开,尤其是麻醉过了后,脑袋胀痛的整夜都无法入睡。吃饭的时候,在食堂可以看到一个脑袋缠着绷带的人,那就是我。住院到第六天的时候,我已经透支2000多块钱了。我没有告诉爸妈,因为我不想让他们为我担心,为了钱而犯愁。我告诉了姐姐,姐姐向他老乡借了两千块钱打给我,之后我又像高中同学借了6000,住院总共花了17000多。17000元也许对有些同学来说不是很多,对我家目前来说,那是一个天文数字!不管多么苦多么累,我还是挺过来了,苦难没有打垮我,相反,我觉得自己比以前更加坚强了,更加独立,更加自信!

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了。是交通学院11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11级辅导员助理、团委志愿者部部长、班级学习委员。我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对于自己负责的事情,我一定会去做好,因为那样才对得起别人对自己的信任,才对得起自己。我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说过的话!大二不论是党支部的工作,辅导员助理的工作,还是团委的工作等,都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我也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不断提升自己。

还是那句话,不管你在生活中遇到多大的困难,咬咬牙,挺住,积极乐观的去面对,就没有过不去的坎,要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很多事情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难,也许一件让你很纠结很痛苦的事,等你经历了,回过头来看的时候,你会觉得并不是那么难。只是没有经历的时候,我们总会习惯性的把困难放大,过多的去在意结果是怎样,而这样真正的结果往往是你最不愿看到的那个结果。

最后引用几句名言,希望能与大家共勉: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珍惜现在的一切,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