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简介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前身――1920年创立的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铁路建设科、1931年创立的道路交通科、1958年创立的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是国内最早培养铁路交通、道路交通等高级技术人才的院校之一。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学院的办学质量、师资队伍和科研实力均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是为交通运输领域、城建领域等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终身学习和团队协作能力、国际视野及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

学院设有道路与轨道工程系、桥梁与隧道工程系、道路材料工程系、交通工程系、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和测量教研中心。

学院设有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分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道路材料工程3个方向)、交通工程、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三个专业。其中,交通工程专业于2014年首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17年通过复认证。2016年、2017年学院按交通运输类招生,2018年按工科试验班(道路桥梁、交通运输工程类)招生,在大学一年级结束后选择专业方向。

1998年获得道路与铁道工程二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和土木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06年获得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10年获得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拥有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和土木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5年,学院首次完成了学科国际评估,获得高度评价。2017年,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进入土木建筑世界一流学科群建设行列。

学院建有“交通安全特种材料与智能化控制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城市道路与交通建设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智能交通管理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1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建有省部级以上重点学科及重点专业4个。近5年,承担“863”、“973”、科技支撑、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2项以及10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到账达到1.41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6612项,中国公路学会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734项;获发明专利授权与授权软件110项;出版著作24部,作为主要参编单位完成了《公路沥青路面设计规范》等12部规范,发表SCIEI论文576篇。

学院拥有国际化的专兼职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人、国家级青年人才7人及省部级人才6人,80%的师资都具有留学经历。建有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2017)、黑龙江省“头雁团队”(2018)、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团队(2022)、交通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9),打造了一支以高水平人才为学术带头人,中青年学者为学术骨干的高层次和高素质的多学科交叉学术队伍。

学院现有在读学生744人,其中本科生500人、硕士生178人、博士生66人。就业率94.5%,连续多年位居全校前列,本科生升学率在50%以上。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交通强国战略,以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尊重社会价值、恪守工程伦理道德,拥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备团队协作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坚实的道路桥梁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基础理论和实践能力,能够引领相关领域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以深化教学改革和成立“茅以升”班为契机,引进最先进的BIM技术实施课程教学方式的彻底变革,引入最新的科研成果实施课程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引导建设国际共建课程实施课程教学的国际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华盛顿州立大学、德国亚琛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等著名高校建立了海外学术活动基地,与40余所国际一流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每年公派6-8名学生赴国外著名大学联合培养或参与国外、港澳台高水平大学的短期出访。2017年起,学院每年有30名本科生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进行3周以上的学术夏令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