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彭勃:科学态度,创造人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14   浏览次数:1804

我叫彭勃,于2005年考入哈尔滨第三中学,于2008年高中毕业,考入哈工大交通学院时,我的心情比较灰暗,作为哈三中黑龙江省最好的高中之一,哈三中是全国除北京地区外,每年考入清华北大人数最多的学校。而我在中考时以优异成绩考入哈三中重点班,这样的班级竞争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于是在巨大的学习压力中,我的心态逐渐变得自闭、消沉而焦虑。带着这种心情我经历了高考,并果不其然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其实高考成绩本来允许我实现去外面世界闯闯的愿望,但估低30分的现实导致我只能选择稳妥地留在家乡。

经过各方咨询后,我选择了道桥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并进入了这个陌生的行业。此时的我,尚未走出高中的阴霾,看着身边崭新的同学,完全陌生的面孔,那种恍如隔世的感觉让我踽踽独行。而且,由于当时不懂事,经常惹父母生气,加之母亲的遗传性高血压,因此家庭氛围不是很好,对于还算比较孝顺的我来说,家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因此我决定搬回家里住,防止母亲发病的同时,也能调节家里的气氛。但这必然会影响同学之间的感情,因此我本科开始阶段跟大家其实来往不多。我的生活,就局限于家庭――课堂这种简单的两点一线生活,甚至有时天气不好时,逃课也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别的同学都在努力、积极的学习和生活,而我却过着青灯古卷般的生活,怀着年轻人不应有的悲观眼光,去审视这个车水马龙的纷繁世界。

慢慢地,高考的阴霾逐渐散去,我开始重新思考人生。我总结了高中三年的得与失,将这宝贵的历练视作一种财富。高中三年让我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三年前,我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稚嫩孩童,一帆风顺的考进了重点高中。三年后,我知道了什么叫强手如云,什么叫优胜劣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我哭过、笑过、希望过、绝望过,学习知识的同时,更明白了很多人生道理,只有经历过,那种感悟才能埋藏于你的心底;只有挣扎过,生活的美好你才会珍惜。

痛定思痛,我决定不再过这种无所事事的生活,为了不让那些爱我的人失望,也为了不辜负我正一点一滴流逝的青春。而这时,整整大学三年我都已经耗去。没有学生活动,没有荣誉和经历,没有大学生憧憬的罗曼蒂克,我有的只是还算不错的成绩,几个交心的朋友和一直以来我最重视的亲情。这也是不幸中的万幸,因为成绩,我没有了读研的压力和多虑,出国留学不现实,保研顺其自然的成为了我的第一选择;因为朋友,我在到目前为止23年人生中最低谷的时段不再黯然无光,不再踽踽独行,有了倾诉和聆听的感受,有了传达爱的气息和被信任的幸福;因为亲情,我始终消沉但是不曾堕落,因为我知道,父母含辛茹苦培养我这么多年,我不能让他们看到我急转直下的人生轨迹。

觉醒总是需要一个契机。我的契机就是保研。在此之前,我也有过短暂的奋斗经历,比如我们3个人经历了3天3夜的奋战最终取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等。在你没有被唤醒时,这些都是星星之火,你被唤醒后他们却可以燎原。我很幸运,进入了侯院长的课题组,师从马松林教授,跟着李新凯老师“过日子”,也得到了曹丽萍老师的指教。我这4个老师,是真正用心在对待学生,小到平时琐事,大到毕业设计,老师们都会耐心、平等而坦诚的跟你交流,这个课题组有严父,有慈母,有挽着手领你前进的年轻老师,还有我到现在都念念不忘的师兄师姐。本科里我的集体生活不多,这还是我真正第一次体会到家的感觉。这么一大家子人,为了同一个领域,在一起生活、研究,嬉笑打闹、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想想都是多么浪漫的事情啊,更何况还有慈眉善目的教授在上边注视着你,满怀关爱的嘀咕一声:嘿,这孩子…...更何况还有憨态可掬的老师,满脸认真却难掩青涩的批评着你:论文怎么写的这么差呢......每次说到这里,我就浮想联翩,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们一起,慢慢变老……

我的生活,由喜剧到悲剧,现在又到了小品剧。当一个心中充满爱,他的能量就是无穷的。课题组给了我爱,点燃了我心中尚未完全泯灭的火苗,于是我开始发光发热,良好的家教、多年严格的训练让我具备了不错的能力,高中的历练和打磨让我多了一份比同龄人更多的淡定和从容,我可以真正用发自内心的笑容去迎接未知的生活,去迎接每一个挑战和挫折,了解的人都说我爱笑,一点不严肃,实际上我真的感觉生活如此美好,周围的人如此可爱,世界如此有趣,面对这些,我想不笑都难。而这些年对于过去的总结和思考,以及我天性中固有的理性思维又增添了些许智慧。综合起来,我唤醒了沉睡已久的激情和锐气,开始积极投身各种活动工作。

带着保研第2名的成绩,我广泛参与了课题组多个项目,并借助其中一个项目参加了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得到了三等奖。三等奖不显眼,但作为近年来交通学院第一个获奖的队伍,我挺满意的,更关键的是我付出了努力,得到了比奖项重要得多的收获。作为国家自然基金资助项目的一部分,我负责水泥混凝土内部相对湿度测量装置的验证,为了保证实验效果,水泥混凝土试件不被扰动,我把试件搬到了家里的阳台上,像培育一盆花一样悉心呵护,采集的湿度数据不断变化,好比花蕾在不断成长,映衬着我的心花怒放。别看说的轻巧,实验做起来可是相当不易。以前没做过类似实验,我看文献、调试剂、试温度,有时候半夜12点还得去阳台采集数据,看看有啥喜人的变化没有。躺床上还在琢磨,哪里又出了问题。这个过程对于真正感兴趣的人来说,是锻炼而又快乐的。而决赛答辩过程更是一次难忘之旅。六朝古都的南京,底蕴深厚的东南,精彩纷呈的参赛作品,风光旖旎的秦淮夜游,构成了我流连忘返的江南之旅。

我的毕设对我是另一次锻炼,为了测量高速公路油耗,我跟着不同的货车、客车,走遍了半个山东省。我跟着17米长的大货车,拉着20吨菠菜,半夜10点在高速公路上抛锚了,原因就是我的油耗仪改动了原车的油路,导致不断熄火。司机因为换油烫伤了胳膊,交警在不远处虎视眈眈,高速公路的寒风夹杂着司机的咆哮,顺带着20吨菠菜送不到地方就会烂掉、进而招致我赔偿巨款的威胁,像哈尔滨1月份的暴风雪般齐齐向我压来;我凌晨3点还在副驾驶这个最危险的位置上读油耗仪显示器的计数,每隔半分钟就要记一次读数,同时提醒司机保持清醒,以避免时速90迈的大货车一头载到沟里,旁边传来司机的呼噜声;我独自一人辗转山东各地索取资料,从高速公路到乡村野路,从繁华都市到穷乡僻壤,从4星级酒店到10元钱一宿的连窗户都关不上的小旅店,我在山东经历了太多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知道了太多的社会险恶,民道沧桑,这些都是我之前作为一个青涩学生所无法拥有的宝贵经历。有了这些经历,学校里的这点困哪和纠结算得了什么呢?有时候气度和胸怀不是说出来、想出来的,是经历造就的,我深深地理解了这句话。

转眼间到了研究生,迎来了北四达设计大赛。吸引眼球么?当然。一等奖2万元,高于以往任何奖学金;起薪7万元的设计师岗位提供给队长;多达14个获奖名额……一群动人字眼的背后,吸引我的却不单单是钱。是的,谁都需要钱,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学生来说,能力和心态是第一位的。参加竞赛是绝对是很好的全方位锻炼。为了竞赛,我要和北四达的联系人打交道,和老师协商、求教,和队员沟通、分析,这锻炼了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竞赛的最根本当然是设计方案,专业知识不可或缺,拓展知识锦上添花,业务素养必然得到了锻炼;光有方案还不够,如何展现你的方案?又锻炼了你的写文本和公开展示的能力。而且不仅仅是能力,做过竞赛的人都知道,新思想、新亮点的迸发会带来欣喜若狂,但接踵而至的往往就是推翻方案、否定亮点的失落和遗憾。这曲折的竞赛过程,锻炼的恰恰就是一颗淡定、从容、百折不挠的心。大家都在说一个人有多优秀,多强大,但是我的经历告诉我,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才是真正优秀的人,也是最难以练就的品质之一。最终,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老师的鼓励和不错的运气,我们获得了北四达的一等奖,这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鼓励,因此在颁奖时候,我并没有感觉到特别高兴,甚至是欣喜若狂,因为我知道我的作品还有很多不足,通过这次竞赛我又暴露出了很多问题,这次的获奖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开始,一个我新一轮自我反省进而完善自己的开始。

这就是我,一个普通的工大学生,一个普通交通学院研究生这几年的心路历程,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任何事情都是一种磨练,无所谓有没有用,只不过暂时你看不到它的用处,但是早晚你会发现没有白干的事;任何时候决定你生活状态和前途的都是你的心态,有科学而良好的态度,才有光明和美好的未来,我作为科技创新方面的代表给大家介绍的似乎有点偏离主题,但实际上科技创新竞赛很多时候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严谨求实、百折不挠、淡定从容的科学态度,这种态度也教会我如何生活,如何在以后漫漫人生旅途中,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创造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