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郑正非:让前行的脚步更加坚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14   浏览次数:2399

我叫郑正非,来自湖北省,是交通学院09级本科生!很高兴有这次机会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大学的成长经历,希望能够一起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2009年9月,经过一天一夜火车的颠簸,为了刻在心底的理想和抱负,我毅然踏上这条求学之路,来到哈工大。从此,青山路远,老家凝聚成了地图上一个小小的点!

家在偏远农村,县城(麻城市)连续十多年来一直是国家重点贫困县,父母务农,从小我就深深的懂得生活的艰辛。朴实的父母,仅仅靠着几亩贫瘠的田地,将姐姐和我从小学一直供到大学。漫长的十三年,父母辛勤的汗水、日晒雨淋的劳作和繁重的农活,培育的不仅仅是姐姐和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们换来的,同时也是残酷的岁月――皱纹爬满了他们的脸庞,风霜染白了他们的双鬓!我心疼他们,但是现实的力量却常常让我束手无策!面对父母日渐苍老的面容,我想为他们做的太多太多,可是我能做的又太少太少!

我知道人生有很多东西无法选择,比如家庭、父母,这些是命运的起点。对于起点上的落后,我从来都没有怨天由人,更不能因为际遇堪怜,便就此放弃!物质上的贫瘠并没有磨灭我对生活、对未来的信心。

对于生活,抑或是贫穷,我不认输,我相信努力就会有收获!最忙的时候,一天做三份家教,多少次胡须和眉毛上结满冰碴,在风雪中从城市这一头赶往另一头,每天还在图书馆值4小时的班,帮公寓阿姨打分查寝,两份勤工俭学,同时还要完成作为电信校园代理每个月下达的任务……尽管这条路走得很艰辛,但是凭借着汗水和坚持,我不用再开口向父母要生活费了,甚至有些结余补贴家用。

面对艰难困苦,我从来没有怕过,但生命无常的冷酷却让我脆弱不堪!2010年3月,我由于身体消瘦加之劳累过度,不幸肺泡破裂,当天就住院做开胸手术。病情的来势汹汹让我显得如此脆弱,我更加渴望有亲人能在身边陪伴,可是父母从未出过远门,年迈的奶奶需要人照顾,母亲又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糖尿病,每日生活都得靠药物维持,我又怎么忍心告诉家里人,让他们受煎熬?

除了孤独,住院一万多块钱的手术费又是另外一座沉甸甸的大山,压在我心头,做兼职我每个小时赚8块钱,一个月才300元,一万多块钱是什么概念?当时我真的觉得自己山穷水尽,我快要绝望了。曾经贫穷,至少我还有健康的身体,我还有资本可以去努力奋斗,可是现在,我连最后的一点本钱也被剥夺了,我要怎么办?我甚至想自己逃出医院,自生自灭。

想起那段日子,我不禁心头一酸,为了省下病房费,我住在医院的走廊上,接受着每一个过路人异样的眼光,我自己提着吊瓶在偌大的医院里,排队、挂号、做各种检查,大医院里繁琐的流程让我到处碰壁……在无助的焦虑里,我只能在蜷缩在病床上坚持学习,记单词,复习功课……

但上天为你关上门时总会留下一扇窗,就在我陷入绝望快要倒下的时候,是身边的老师、朋友和像建科集团这样的一些有担当的企业和好心人给了我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一万多块钱的手术费由辅导员汪鸿山老师担保贷款向校医院垫付了,每天一日三餐老乡轮流从学校坐一个小时的公交,风雪无阻毫无怨言给我送饭……他们还一直不忘鼓励我安慰我!正是这样,我才坚持到了最后,我不知道要怎么去感谢这些带给我希望和信心的善良的人,我只能把这种感谢和感恩深深的刻在心底,并且更加坚强的去面对生活、迎接困难,我知道只有这样,才是对关心帮助我的那些人最好的回报!

对于那些在困难中向我们伸出援手的人,说一声谢谢很容易,难得的是怎样将这种爱和温暖传递下去,把自己力所能及的影响撒播给周围,帮助更多的人,做更多的好事!为了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回报大家,我担任了班级团支书,在学习中勤奋刻苦希望为大家起到一点带头作用,在班级工作中尽心竭力,在同学们的积极支持下,大一学年我们班被评为校级优良学风班,是我们学院09级唯一的获奖班级,在全校评优中我们班被评为优秀团支部;我还担任了辅导员助理,协助导员管理09级,架起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此外,作为一名支部老党员,积极组织支部活动,发展新党员,作为院科协负责人,致力于给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学习和科研创新的平台,联系实验室,组织新东方英语讲座等;还有,尽管我身体初愈,我还是毫不犹豫的参加义务献血,尽绵薄之力帮助他人,同学有经济困难时,我也曾拿出我辛苦攒下的钱,帮助他们,去年,郑州的同学生活困难时,我曾寄给她2000元,我大一的老乡有困难时,我也曾拿出600元帮她,尽管这些都需要花时间,精力和耐心,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铭记着在医院那段孤苦无依的日子里我所得到的温暖,做这些都是出自于我内心深深的感恩……

可是就在我以为生活快要从绝望中解冻,我又能重新继续自己那条艰辛但充实的求学之路时,命运的利斧再一次重重的砍在我身上。父母有病不敢看,吃药吃不起,爸爸被病痛折磨了十几年,为了省下钱供我们姐弟两读书,一直不肯去做手术。直到2010年10月份,爸爸再次病发,这次实在无法忍受,在家里亲人的再三劝说下,才进医院检查做了手术。如果仅仅只是这样,我会觉得高兴,为爸爸终于不用再受病痛的威胁而放宽心。可是就在我爸爸做完手术休养时,灾难再一次降临在我妈妈身上,那个冬天,12月份,妈妈的右手莫名其妙的长出囊肿,整只手掌和手臂变得乌黑、肿得像馒头似的不能动弹。当时父母为了不让姐姐和我担心,一直瞒着我们!那段时间,他们在家里连吃饭都成了问题。直到我放假回家,看到家里堆积的衣服、一卷卷的医用纱布和闻到浓烈的药水味时,妈妈在我的再三追问下才告诉了我发生的事。握着妈妈还没完全消肿的手,当时我好想不顾一切的放声大哭,为什么生活的悲剧一味的在我身上表现得如此强烈?在开学的时候,我用攒下的奖学金,瞒着爸爸妈妈悄悄地买了一台洗衣机,等运回家的时候,妈妈找各种借口让退了,还责备我乱花钱,其实我知道,她只是心疼钱。尽管她严厉的责备,我还是坚持没有退!

如果物质的贫穷是一块界碑,我自信我有扛着这界碑一步一步前行的力量!可是对于大灾大病的打击,显然只有个人的毅力和信念是不够的!一次又一次我看着生活的风雪把我的信念之火扑灭,可是我不知道会不会哪一次,我真的没有办法再让它复燃。这份惶恐和无奈,是连同情都显乏力的!为什么命运的荒诞和个人的奋斗是如此的难以融和?难道这些残酷的打击要一次一次的在我整个青春岁月中肆虐吗?

但是不要为我难过,流泪的时日已过!毕竟我的身边还有你们!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天道酬勤,永怀感恩之心”才是今天的主题。奋斗的过程、付出的汗水和经受的痛苦,以及患难中大家的帮助,心中所保留的那份感激,这些是无法用语言再现的!苦难并不是博得同情的资本,逆境并不是阻碍学习的借口,在大家的关怀和鼓励下,一路也伴着成长和收获。三年来,总计有32门功课90分以上,以平均学分绩高出专业第二名9分的优势稳居业第一,现已保送研究生,曾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省三好学生,哈工大十大自强之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人生难免有挫折,在苦难面前,有的人爬起来了,有的人倒下了。曾经磨砺我的那些风风雨雨,无论是窘困艰难,还是成功和掌声,都已过去,唯有留在心里是那份永恒的温馨和感动。回想过去,我抿嘴一笑,我会带着感恩和坚强继续前行,向着未来的生活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