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系所、中心、办公室
交通实验中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5-22   浏览次数:10835

    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实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4年,现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6人、助理工程师2人,负责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和科研实验工作。依托“中心”,先后成立了交通安全特种材料与智能化控制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黑龙江省智能交通管理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寒冷地区先进交通技术工程实验室、公安部寒冷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研究基地、城市道路与交通建设部重点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华盛顿大学先进交通技术联合实验室。

    “中心”是一个集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平台,总面积25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1000余台套,设备总值2600余万元。目前拥有沥青与沥青混合料、土工与集料、路基路面、建材、桥梁、交通、信控、测量八个专业实验室,其中建材实验室与测量实验室是黑龙江省批准的双基实验室。每年开展本科生实验教学1500余人次,研究生实验教学100余人次。

    “中心”注重科研基础条件的建设和改善,先后构建了材料微观性能实验平台、结构内部损伤评价实验平台、材料路用性能实验平台、交通流信息监测与检测技术平台、交通信号开发环境与信号模拟平台、道路交通仿真平台等。自主研制了一批业内领先的仪器设备,例如多功能道路检测车、多种类大规模传感器同步数据采集软件及其集成系统、沥青混合料性能测控系统等。目前已拥有本领域的标志性仪器设备包括:AS1300卡车驾驶模拟器、工业CT、弯曲梁流变仪试验系统、道路灌缝材料低温性能测试仪、德国埃莎返修系统、落锤式弯沉仪、1000吨橡胶支座试验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