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系所、中心、办公室
道路与轨道工程系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5-22   浏览次数:9924

道路与轨道工程系成立于2005年11月,由原道路工程教研室发展而来。设有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和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本科专业(道路工程方向),以公路、城市道路、机场道面及常用桥梁的主体工程结构物为主要研究对象,为公路交通系统、城市建设系统和铁路、机场建设系统以及高校培养高级技术人才。

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博士导师5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2人,博士化率达66.7%。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设有道路与铁道工程方向博士后流动站,具有工学博士、工学硕士、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建设部和黑龙江省的重点学科。道路实验室是建设部的重点实验室。

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以突出寒冷地区技术特色、可持续发展和自主创新作为今后开展科学研究的主导思想,重点研究:基于流变学的沥青及沥青混合料粘弹理论,水、温、荷载耦合作用下的路基路面结构与功能等道路建设技术;交通及道路技术状况信息检测技术,、路表空间特征与车辆行驶行为分析系统,路面管理与养护技术;降低城市热岛效应的路面铺装设计理论与技术,中、低温沥青混合料关键技术等绿色交通技术;以及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综合运输系统技术等。

近五年来学科完成了省部级科研项目130多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10多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多项,出版专著、教材16部。作为第一参加单位完成了交通部2部规范的编写和修订工作;主持交通部西部交通科技项目2项、共同完成11项。积极参与工程实践,先后完成了长春―四平、沈阳―山海关、哈尔滨―长春、哈尔滨市绕城高速公路等工程建设的技术指导及咨询工作。2008年以来,重点参与了京珠高速粤北段冰雪灾害防治技术、黑龙江省公路建设“三年决战”技术攻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