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人物秀
当前位置:首页  交通人物秀
单丽岩:用勤奋书写科教人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28   浏览次数:3495


她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是哈工大培养出的优秀学子的代表。她始终致力于沥青路面材料的研究。博士期间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学习一年半,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2013年底,入选哈尔滨工业大学拔尖人才(副教授)。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青年基金各一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面上项目各一项。在工作中她展现着干练与睿智;在团队中汲取着力量与温暖;在学生中奉献着爱心和真心;在小家里感受着幸福与快乐。她相信:天道酬勤!

                                                                                  

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

15年前,我像所有大学生一样,满怀憧憬来到哈尔滨建筑大学(第二年与哈工大合并)。凭着不懈的努力,四年后以优异的成绩保送硕士研究生,开始了科研之路。室内试验、现场检测、组内讨论、论文撰写,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在科研的道路上慢慢前行。

博士期间,受国家CSC资助,前往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学习。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更好地完成课题,大部分时间我都泡在实验室,积极参与课题组的讨论交流。此行让我深入了解了美国的研究现状及研究方法,也促使我将视野转向国际舞台。与国外的研究相比,国内的研究成果 丝毫不逊色,我们欠缺的是语言的优势以及亮像的机会。为了能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我加入了NCSU组织的中-美家庭联谊,定期与美国家庭见面,参加party、听音乐会,在深入了解美国生活的同时也让我的口语水平慢慢提高。假期,我与小伙伴们一起背包出游。让所有学子心驰神往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美丽的迈阿密海滩、神秘的科罗拉多大峡谷、雄伟的尼加拉瓜瀑布……均留下我的足迹。

             

  

                                                     

2010年回国后博士毕业,继续留在交通学院谭忆秋教授课题组从事科研及教学工作。同一年,我有了自己的学生,30位朝气蓬勃的孩子。随后我有了自己的小家,从此我多了份牵挂,也多了爱人的支持。今年9月,我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入学,感觉自己又多了一份责任。

              

                                          

                             

                                            

       

几年的工作让我有了很多难忘的经历,曾经为了不影响交通,在寒冷的冬夜铺筑试验路。这在外人看来可能很辛苦,但能把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道路,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其间的喜悦是无以言表的,也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回忆过去,和大部分的年轻教师一样,我是按部就班一步步走到今天,仅仅是一位普通的年轻教师。如果非要说我取得了些成绩,那我仅有的这点小成绩是与学院的培养以及课题组的支持密不可分的。我唯一可以回报大家的就是努力前行。        

                                                                           

具有代表性的科成果

1.沥青基材料疲劳破坏机理

提出了损伤与触变性对沥青疲劳性能影响的分离方法;揭示了应力、应变控制模式下沥青疲劳损伤差异机理。



2.路面主动除冰雪及冰冻损伤防护及修复技术

研发了低冰点抗冻粘防护材料,为路面主动除冰雪提供了新途径;提出了路面冰冻损伤防护及修复成套技术,降低了冻融对路面的影响。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

  • 2015.1~2018.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
  • 2012.1~2014.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 2015.1~2016.12 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
  • 2013.1~2014.12 中国博士后基金
  • 2010.1~2013.12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 2013.1~2015.6  交通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


近三年表的文章

  • Liyan Shan, Yiqiu Tan, B. Shane Underwood, Y. Richard Kim. Separation of Thixotropy from Fatigue  Process of Asphalt Binder.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Record. Journal of the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 2011, 2207: 89-98
  • Shan Liyan, Tan Yiqiu, Kim Y. Richard. Establishment of a Universal Healing Evaluation Index for Asphalt  Binder.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2013,48: 74-79
  • Liyan Shan, Yiqiu Tan, B. Shane Underwood, Y. Richard Kim. Thixotropic Characteristic of Asphalt  Binder. 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 2011, 23(12): 1681-1686 
  • Shan Liyan, Tan Yiqiu, Kim Y. Richard. Applicability of the Cox�Merz Relationship for Asphalt Binder.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2012,37:716-722
  • Yiqiu Tan, Liyan Shan, Y. Richard Kim, B. Shane Underwood. Healing Characteristics of Asphalt Binder.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2012,27(1): 570-577
  • Shan Liyan, Tan Yiqiu, Kim Y. Richard. Establishment of a Universal Healing Evaluation Index for Asphalt  Binder.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2013,48: 74-79
  • 单丽岩, 谭忆秋. 考虑触变性的沥青疲劳过程分析. 中国公路学报, 2012, 25(4): 10~15
  • 陈瑶,单丽岩,谭忆秋,陈志国.沥青路面抗凝冰损伤功能性修复材料试验研究. 建筑材料学报,  2013,16(3):529-533
  • 陈瑶,单丽岩,谭忆秋,陈志国.沥青路面抗凝冰损伤防护材料研究. 建筑材料学报,2014,  17(2):340-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