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人物秀
当前位置:首页  交通人物秀
青年教师别一鸣:把平凡的生活过得极致就是不平凡
发布人:刘鹏  发布时间:2016-07-08   浏览次数:4543

26岁获得博士学位,28岁被遴选为硕导,29岁晋升为副教授。他既是亲切的班主任,也是严厉的导师。工作四年来,他坚持自己心中的梦想,把平凡的生活过到了极致,并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2012627日下午,刚在吉林大学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拿到博士毕业证与学位证的别一鸣,乘坐火车来到了哈尔滨,正式开启了自己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工作生涯。在兴奋、陌生、彷徨等多种感情的交织过程中,他逐渐体会到了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内涵,也感受到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规格标准,而新教师培训会上高会军教授分享的“从中专生到博导”的人生经历更使他下定决心,要成为自己专业领域的一流学者!

 

 

n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追求卓越

刚入职时,别一鸣面临四个方面的困惑:(1)整个学院很少有人与他研究方向相同,研究成果较少,难以形成影响力;(2)研究方向与工程实际联系较强,但是发表的SCI论文影响引子低、引用次数少;(3)缺科研经费与工作量,但是做横向课题又影响研究产出;(4)个人孤军奋战,缺少全局视野。经过反复考虑、比较,他为自己制定了三个“坚持”原则:(1)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不跟风;(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工科特色;(3)坚持适度的国际交流,开展国际合作。

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攀登科学的高峰。为了实现自己的“坚持”,他几乎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晚上、周末、假期是他最喜爱的工作时间,每天早上或者晚上听英语听力十分钟,书包里一直背着打印好的英语论文,一有时间便阅读。每当有好的科研想法,马上存入手机里。在火车、飞机上打开电脑工作,以充分利用时间。

经过四年的坚持,他终于走出了刚入职时的迷茫、彷徨,目前一共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SCI检索1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参与撰写教材/专著2部,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11项课题。今年6月份举行的TRC国际会议以及7月份即将举行的世界交通研究会议,交通信号控制论坛均邀请他作报告。

  

n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社会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具体体现在上好每一节课、认真指导每一位学生。为了弥补自己理论联系实际的不足、使得授课更加生动,他在2013年主动参与5项交通方面的工程项目,与政府、企业开展合作,对智能交通、交通设计等领域存在的工程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每次上课后,他都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兴趣点以及自己讲课方法的不足;每周与自己指导的本科生、硕士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研究进展,讨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他主讲的课程每次评价都为A,指导的本科生有1人获得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3个项目组累积9人次在国家级、校级竞赛中获奖;指导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个人荣获2013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专兼职工作者、2015年度交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n合作交流,拓展国际视野

一流的人才必须备一流的国际视野。国际视野的培养,除了通过自身努力加深专业理解外,还需要通过与多方面人士合作交流。别一鸣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以及学院举行的各种交流活动,并于2014年受CSC资助赴澳大利亚进行访问,在澳期间他与导师密切合作,一年时间发表7SCI论文,4EI期刊论文,申请4项国家发明专利。通过这次访问,他深入学习了优秀人士的工作方法,增强了自信心,开阔了国际视野。

  

“只要一个人的心是坚定的,那么一切都会为他让路。”这是他的人生信条,工作四年来,他不断用这句话激励自己,克服内心的彷徨,坚定自己的信念,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未来的道路,相信他秉承着这份信条,能走得更远,看得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