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人物秀
当前位置:首页  交通人物秀
蒋艳辉: 怎样挺起生命脊梁做个男子汉!
发布人:曹阳  发布时间:2018-04-13   浏览次数:1949

    蒋艳辉,男,1991.12.15 ,哈工大交通学院11级本科生,2015级硕士研究生。曾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黑龙江省三好学生,黑龙江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本科期间,曾担任班长、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助理、向阳花爱心服务团队创办者暨第一任主席。本科毕业后,以专业前5%的成绩保送本校研究生。但他放弃了直接读研的机会,而是选择去西部支教了一年(2015.08-2016.08)。2016年9月回到工大继续读研,担任院研究生会主席和16硕交通党支部书记。工作、学习两不误,研一学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的故事!

1、“我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
    我的家乡在广西桂林市全州县一个叫全佳的小山村。我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因为我的父母都是盲人。我们那里有一句话,叫“人有六根,眼睛是头根”,意思是眼睛是人身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我的父母却失去了它们。父母连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都不知道,甚至连我和我姐姐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没有失明的人永远感觉不到生活在黑暗中的痛苦,这一路走来,父亲和母亲不知摔了多少跤,不知受过多少苦!虽然父母面对着无穷的压力和不尽的困难,但他们没有放弃对生活的追求。在我心中,他们永远是最伟大的。他们含辛茹苦地把我和姐姐从小学、初中、高中,培育到今天的大学。每时每刻,他们都在与命运抗争,都在为我和姐姐无声无息地付出!我曾无数次在心中默默地告诉自己,我要好好努力,我要有出息,我要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2、“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小学每次放学回家,当小伙伴们在外面无忧无虑地疯闹玩耍时,我要么在田地里浇菜、扯草、看庄稼,要么在家里帮父母干家务。尽管心里很羡慕他们,但我知道,我肩上的责任和他们不同。从记事起,家里的田地基本是由叔父打理,但叔父毕竟也有自己的家室,也有一大家子人要养,不可能一直帮着我家干。所以不到7岁的时候,我就跟着叔父在田地里学干活了,农忙季节,都是跟着大人们从早干到晚。10岁的时候,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了。记得那年叔父外出务工,家里的水稻长了很多叫稻飞虱的虫子,这种虫子对水稻伤害很大,如果不及时施药的话,水稻会严重减产甚至绝收。我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没办法,只有我来洒农药了。我当时背不动一桶药水,只能背半桶。记得当时站到田里,那些禾苗和我一样高,洒药的时候,禾苗叶子时不时划到脸上,留下一道道血印……那天晚上回到家,我全身都酸了,晚上睡觉时,身体不时地抽搐。记得很清楚,那一晚母亲都陪在我身边,迷迷糊糊中,我知道母亲在哭。也正是从那次开始,我感觉自己长大了很多,因为我能为家里分担了。
    初中时候我就完全是家里的劳动主力了,犁田、耕地、挑水、浇菜、收割水稻、洒农药等等,样样都干过。当然,因为年龄太小,干农活也受过很多伤。洒农药背上磨破的伤口被药水感染,现在还留有一块疤;曾因农药过敏,全身忽冷忽热,痒到骨子里去了;瘦小的身材加上营养不良,几次险些一头栽倒在农田里;砍柴时手上的冻疮被荆棘划破,双手溃烂;还有一次,刀砍到了膝盖,露出了白骨……
    不管怎么样,我还是挺过来了,苦难对我而言也是一笔财富。我从来没有抱怨过自己降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父母给了我生命,这就是最大的恩赐,他们就是我的最爱,就是我全力要报答的人。我没有权利选择命运的始源,但是,我可以选择去挑战命运,改变命运,去描绘属于自己的未来。我相信,只要认真对待生活,热情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即使生活再艰苦,也照样可以拥有希望的光芒!现实逼着我努力地成长,努力地去奋斗。尽管从小学到初中,我在家基本没有时间学习,没有别人那样多的时间去复习、预习,但我还是以百倍的努力,奋力抓住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初三那年,我参加了县重点高中的保送生考试,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被学校提前录取。知道消息的那一刻,我喜极而泣,因为我终于为父母争气了,让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高中三年,我的生活依旧是在校学习,在家干农活,尽管这样,但我对学习,丝毫不敢放松。付出终得回报,高考我以优异的成绩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心中很矛盾,因为我和姐姐都在外求学了,生活上谁来给父母更多的照顾?但父母的坚持和我的梦想告诉我,即使万分不舍也要勇敢地往前走,只有往前走,我才能离自己的梦想更近,这也是父母对我的期望。2011年8月,我独自一个人,扛着行李,带着梦想,踏上了离家渐远的羊肠小道。父母两人就站在门口默默地相送,他们用心灵,用耳朵感应着我一步一步走向远方。
3、“无处不在的陌生感让我感觉自己是那么的渺小”
    从偏僻凋敝的小村子,来到繁华喧嚣的大都市,无处不在的陌生感让我感觉自己是那么的渺小。可一想到远方的父母,还有就要实现的梦想,我就告诉自己不能退缩。大一时,我找了很多份兼职,在外做家教、在公寓勤工助学,最多的时候一晚要做4小时家教,回到学校已经是深夜了。那时候在哈尔滨做家教,一个小时是40块钱,但3年下来我挣了20000多。不仅自己的生活费解决了,还可以寄一部分给那时候同样在上大学的姐姐。
    繁忙的勤工俭学并没有疏远我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我喜欢唱歌,喜欢和同学们在篮球场上疯狂。同学们信任我,推选我做了班长,后来我又被选为学院11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助理,同时被选为学院团委的志愿者部部长,之后还担任着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志愿者协会主席。我很珍惜自己担当的每一个角色,尽心尽力地去办好每一次活动,完成每一次任务,因为这样我才能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才对得起自己!
    那段时间真的很累,不仅要勤工俭学,还有学生工作,最主要的还有学习。因为家教和学生工作占去了很多时间,所以每天晚上基本上在自习室呆到12点半,要把学习时间给补回来。好在“皇天不负苦心人”,经过本科前三年的努力,我以专业前5%的成绩获得了保送本校研究生的资格。
4、“生活给我以困难,我回敬他的还是微笑”
    来到大学,当我以为命运就要向我露出笑脸的时候,它又跟我开起了玩笑。就在大一快结束时,我左眼眶上检查出一个血管瘤。医生告诉我,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向颅内发展,影响到视力。看着检查结果,我的脑子顿时一片空白,担心治不好,担心没钱治。没办法,家里东拼西凑,借了10000元手术费。2012年8月15号那天,我孤身一人来到北京丰台长峰医院,在那里住了9天的院。在医院,一个人,没有人陪在身边照顾,姐姐当时在成都实习,父母就更不可能陪我来北京,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孤单和无助。手术前,病人签字是我,家属签字也是我。手术后,我的半个头部都是肿的,只有一只眼睛可以睁开,尤其是麻醉过了后,脑袋胀痛的整夜都无法入睡。吃饭的时候,在医院食堂可以看到一个脑袋缠着绷带的人,那就是我……从大一暑假到现在,我独自一人去北京住院了7次,手术了6次,光治疗费就花了12万多。学院和学校得知了我的情况,先后给了我近3万元的资助,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心中的感动与感激。现在我的病已经基本痊愈,不用再去治疗了。不管多么苦多么累,我还是挺过来了,苦难没有打垮我,相反,我觉得自己比以前更加坚强,更加独立,更加自信!
    生活给我以困难,我回敬他的还是微笑。这一路走来,有很多关心我的人,有老师、同学、朋友、还有很多从未谋面的陌生人。是他们一直鼓励着我,支持着我,我才能够一步步的向前迈进。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可能有站在这里的机会。我心里特别感激他们,我知道任何感激的语言在行动面前都是苍白无力的。我是在别人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所以我深深的知道,当一个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别人的一丝关怀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那是希望,那是感动,那是前进的动力。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受到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作为学生,我能做的还不多,但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把我一路走来得到的爱传递下去,做好这场爱的接力。

  

    2013年暑假,我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和同学一起去贵州**的一所山区小学支教了三个星期。那段经历,那些孩子们的眼神,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支教的种子。所以本科毕业后,我放弃了保研资格,而是选择了去西部支教一年。

  

    有朋友曾问我,自己已经保研了,为什么还要花一年时间去那么偏远的地方去支教呢?我只是简单的回答说,想去就去了。其实我自己心里知道,选择支教,是我在寻求一种心灵的慰藉。以前家里苦,得到了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而如今我姐姐大学毕业已经工作了,家里负担少了,到了自己有能力回报社会的时候了。支教这么一个好的机会摆在面前,如果我不选择,我会自责会后悔一辈子的。其实,现在回过头来看,支教的一年,不仅仅是付出的一年,更多的是成长是收获的一年。
    命运也许对我是残酷的,但同时我也是幸运的,我的生命中得到了太多的帮助,这其中有我的学校、学院、老师们,还有许多关心我的同学们,是大家的爱让我的心变得更加坚强,使我更加充满了力量,让我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如果没有大家的爱心捐助,我不可能有上大学的机会,更不可能在未来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对于在社会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我,一定会把爱心的接力棒传递下去,用我的实际行动和青春的责任来谱写爱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