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人物秀
当前位置:首页  交通人物秀
吴振吉:做全面发展、不甘落后的新时代大学生
发布人:曹阳  发布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1759

吴振吉,男,汉族,中共党员,交通学院14级本科生。现任交通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1432102班团支部书记,曾任交通学院向阳花爱心服务团队社长,曾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欧维姆奖学金等,及“黑龙江省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标兵”等荣誉称号,曾赴浙江大学交流学习,赴香港、台湾参加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他凭借自身的努力,在大学的四年里,写下了属于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6年三好表彰大会代表班级汇报

  

学习争先,做好表率

在大学中,学习是第一要务。吴振吉同学在平时的学习中每天按时自习,课堂上认真笔记,并保质保量完成了各学科任务,他的笔记还曾在哈工大首届最美笔记评选中获三等奖。在他的努力下,现平均学分绩为92.21分,专业排名为3/100,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欧维姆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

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是他拼搏的另一个舞台。大一时,便作为团队主要负责人参加大一年度科创项目并获二等奖,大二时参加“北四达希望之星设计大赛”获得三等奖,大三时作为组长参加黑龙江省轻质高强混凝土设计大赛获一等奖。在2017年全国高校首届“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中,他与团队成员共同拼搏,日夜前进,设计的万坊村长青桥方案得到了评审组专家的一致肯定,获得了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小桥大赛中与团队成员完成的作品——长青桥

  

2016年春季学期,曾赴浙江大学交流一学期,并于2016年暑期赴香港参加“龙愿·2016两岸青年交流活动”,2018年寒假还赴台湾联合大学开展文化交流,他在一次次的境内外交流中形成了更加广阔的人生观、世界观。

  香港-龙愿2016两岸青年交流活动

  

投身公益,奉献爱心

在哈工大的三年,也是吴振吉同学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三年。初入大学,他便加入交通学院向阳花爱心服务团队,后来陆续担任向阳花部长、社长至今,曾组织和参加了敬老院看望活动、孤独症康复中心看望活动、志愿家教活动、中小学宣讲、公益荧光夜跑等志愿活动。同时,他还参加了诸如哈工大95周年校庆、第8届全国创新创业年会志愿服务等志愿活动,在不断的志愿服务中提升自己的价值。

努力工作,为人服务

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吴振吉同学担当起了班级建设的重任,以身作则,让班级同学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为了提高班级的整体水平,他和其他班级同学的一起努力,不断为班级建设出力。他所在的1432102班,曾是一个大一一门课11人不及格的“问题班级”,但在吴振吉和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级不断逆袭,实现了零补考零挂科,一跃成为学习成绩全院领先、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杰出班级,班级曾获得 “三好班级标兵”、“优秀团支部”等称号。在去年的哈工大首届“十佳学习型集体” 评选中,他代表班级同学出征,最终为班级拿下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他还代表班级在哈工大2016年三好表彰大会上发言,将1432102班的故事分享给全校同学。连续两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便是他勤劳工作的最好见证。

而在负责交通学院2014级的党建工作中,他也尽心尽力,让每一位党员和其他同学都能得到思想上的提升。在哈工大首届微党课大赛中,他以党员初心为切入点,思考初心的核心内涵是什么,初心与使命的体现在哪里,以平易近人的讲解在大赛中度得三等奖。

 参加首届微党课大赛获三等奖 

  

社会实践,走进基层

在大学的三年里,吴振吉同学总是乐于参加社会实践。从回访母校宣讲活动,到寻访东北抗联的足迹,从农村公路现状调查,到河北省阜平县扶贫考察,在一次次的社会实践中,他对社会,对国家都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在去年的河北省阜平县扶贫考察中,他曾与4名同学一起前往阜平县天生桥镇,走基层,访现实,走访数十户普通家庭,拜访数个政府部门,形成了近万字的调查记录,深入了解了我国当前的扶贫现状,对自己肩上的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阜平县社会实践-访谈阜平县扶贫办主任

  

爱拼才会赢,他会一直走在追梦的康庄大道上,向着他的梦想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