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人物秀
当前位置:首页  交通人物秀
徐慧宁:不负使命与责任,做新时代的筑梦人
发布人:曹阳  发布时间:2018-07-02   浏览次数:4453

徐慧宁,女,19832月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自2005年起,一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工作。2013年晋升副教授(青年拔尖系列)2018年晋升为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入选哈尔滨市科技创新后备人才(2014),校基础研究杰出人才优青培育计划(2015),黑龙江省龙江科技英才(青年拔尖人才,2017)

在道路建筑材料传热传质基础理论与多尺度域沥青混合料行为特征两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发表SCI 检索论文21篇,EI论文36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3项;参与了《民用机场沥青道面设计规范》、《沥青混合料专业名词术语》等国家标准/行业规范的编制;获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二)等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中国专利奖1(排名第二),国际热力学领域顶级期刊ECM及土木工程领域权威期刊CBM的杰出审稿人奖。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服务集体

《党章》要求: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多做贡献。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集体的需求,就是党和人民利益在我们身边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年轻教师,工作之初,我为自己制定了三个“坚持”原则:

(1)  坚持以集体的利益为核心,在集体发展中实现自己的进步;

(2)  坚持以“忠诚”和“奉献”为准则,积极承担集体的责任;

(3)  坚持以集体的需求为导向,建立自己的研究体系。

经过七年的“坚持”,随着课题组的发展与壮大,我的科研能力也不断提升,承担及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字体、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民航局重大科研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课题的研究,获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中国专利奖1项;13年入选校青年拔尖人才,14年入选市科技创新后备人才,15年入选校基础研究杰出人才培育计划(优青培育类)17年入选黑龙江省龙江科技英才(青年拔尖人才)

过去七年的经历,让我深刻地认识到,集体是进步的源泉,青年教师应融入集体中,在集体的发展中淬炼自己,实现成长。

第二,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学生

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曾说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高校教师,教书育人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具体体现在上好每一节课、认真指导每一名学生。我主讲本科生《路基路面工程》和研究生《道路工程实验原理与应用》2门课程,常与学生沟通,了解他们的兴趣点以及自己讲课方法的不足;同时,考虑到道路行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行业,每一个相关领域的发展均会对道路行业产生积极的影响,所以,经常与学生讨论相关领域新的进展,共同加深我们对专业的认识、理解。所指导学生先后获得校百优本科毕业论文、校优秀硕士论文等奖励。

先后兼任2个本科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均为校优秀学风班;我也2次获校“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称号。

第三,坚持求真务实,服务社会

《礼记》在谈到治学时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这五个阶段中,“笃行”是目标、是归宿、是结果。

2006年参与课题组的技术服务时起,我便感受到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的不同,也体会到工程实际对理论研究的迫切需求。在后续的工作中,一方面以东北地区普遍存在的沥青路面冻融损伤理论研究为基础,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与寒区工程密切相关的主动融冰化雪应用技术研究,力争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的“两条腿”走路,研究成果先后应用于绥满高速、大广高速、中俄黑瞎子岛乌苏大桥,首都机场,首都新机场等国家重大重点工程中,充分体会到了研究成果在服务社会时带来的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