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交通学院2018年春季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组织学员参观校博物馆
发布人:刘鹏  发布时间:2018-06-03   浏览次数:868

近日,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学年春季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参观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去了解关于哈工大那些悠久绵长的历史,去体会当年哈工大人卓尔不凡的精神,去追寻哈工大的“初心”。

哈工大博物馆,位于哈工大老土木楼,同学们早早地乘坐着校车从二校区前往博物馆。站在门前,这座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建筑所散发的厚重历史沉淀的气息,同学们也清楚这座老建筑之中是记录了一段怎样光辉而又激荡的岁月。

虽然同学们此前可能都参观过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史馆,但是每每进入这庄严而又厚重的校史馆,心中都不免产生对于哈工大那些厚重的历史岁月的万分感慨,也同时会产生新的触动和思绪。那些手写工整的厚厚沉沉的毕业论文以及那一张张严肃不苟一笑的答辩场面,不仅体现出那个年代的前辈先人们对待科学一丝不苟的态度和严以律己的追求,也很好地展示了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要求。而在看见建校历史所作出巨大贡献的“八百壮士”,同学们无不肃然起敬,在聆听了马祖光院士、洪家荣教授等这些“可爱可敬的人”的事迹后,心中更是充满了对于他们当年“八百壮士”的钦佩与向往。

而随后参观的“工程师摇篮的精品之作”,大家纷纷感慨原来大家熟悉的霁虹桥、防洪纪念塔、工人文化宫、友谊宫等保护建筑,都是哈工大师生校友设计、主持修建或指导监督改造的作品。“原来这些都是我们的学长学姐们设计的呀!”同学们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同时也对自己身为哈工大人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学员代表金镇江同学谈到感悟时说道:“在此次参观中让我深切领会到哈工大人的初心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有着高度的一致性,一代代哈工大人总是站在时代和行业领域的前沿,那些杰出的校友、优秀的学长亦或是学姐,他们的事迹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们去成为一个如他们一般优秀的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发展,为国家的建设和人民的事业默默工作、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