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一带一路,交通先行,走进非洲】系列四——研究生海外实训团在卢旺达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人:刘鹏  发布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547

  为加强我校与卢旺达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助力卢旺达大学建设交通学科,实训团师生于8月19日下午在卢旺达大学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卢旺达大学土木环境地理工程系系主任Dr. G. Senthil Kumaran与实训团3名研究生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实训团师生得到了卢旺达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CST(Colleg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院长Ignace Gatare的热烈欢迎。

卢旺达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Ignace Gatare致辞

  实训团3位道路、桥梁、交通工程方向的3位研究生分别作了学术报告。道路系邹晶晶同学详细介绍了我校道路与轨道工程的研究方向及目前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并结合在中国路桥的实训经历,对目前卢旺达道路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引起卢旺达大学师生共鸣。桥梁系丁猛同学详细介绍了哈工大桥梁专业的发展历史,解读了目前世界各国桥梁行业的发展前沿,如无人机技术、图像识别技术以及神经网络等在桥梁的设计、施工与检测上的使用,卢旺达师生对中国桥梁取得的伟大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赞扬。交通工程系张恩泽同学介绍了交通规划在中国的发展情况,简要介绍了目前中国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采用的方法,并结合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目前存在的交通拥堵问题进行了简单分析并提出个人见解。

邹晶晶、丁猛、张恩泽三位同学进行学术汇报

  卢旺达大学土木环境地理工程系系主任Dr. G. Senthil Kumaran高度评价了三位同学们的汇报,表示中国路、中国桥是中国的世界名片,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与借鉴。随后,他向实训团师生介绍了卢旺达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科分布、目前的研究现状及研究方向。在谈及未来交通学科的发展与规划时,他表示希望能够与哈工大交通学院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卢旺达大学土木环境地理工程系系主任Dr. G. Senthil Kumaran做报告

  此次学术交流为后续两校更加深入的学术合作与交流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是一次重要的合作推荐,更是实训团师生践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一次重要实践。

现场交流气氛融洽

交流会现场

首届“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研究生海外实训情况回顾(四)

   我校“一带一路”实训团访问卢旺达大学促成两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我校“一带一路”实训团师生紧跟习近平主席的脚步来到卢旺达,对卢旺达大学进行交流访问。2018年8月6日—10日,哈工大“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实训团队由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爱书带队,研究生院李文彬交通学院桥梁系主任张连振、专职组织员刘鹏,以及7名研究生和2名本科生赴卢旺达大学进行交流访问,代表我校与卢旺达大学签署MOU合作框架协议。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张显院长陪同访问。

 我校访问团与卢旺达大学校长Philip会谈

     我校“一带一路”实训团与卢旺达大学校长Philip Cotton亲切会谈。张爱书副书记介绍了我校在推进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张爱书副书记表示,哈工大在学生培养、学科建设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坚持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目前我校已与世界45个国家的434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展开了学术研讨、师生交流、留学生互换等多方面合作,此次与卢旺达大学签署学术合作MOU,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推进中卢友好合作的指示精神,是两校合作的一个新起点,希望两校携手拓宽合作领域,共同为中卢美好未来添色增彩。

     卢旺达大学校长Philip Cotton先生高度评价了我校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开放包容的办学特色。他说,哈工大是中国首个与卢旺达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的高校,卢旺达大学注重建立学生科学的学习思维模式,希望在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的创新性方面取得突破,此次非常高兴能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学术合作MOU协议,希望两校能有更深入的合作。

     会谈结束后,双方举行了学术合作MOU的签约仪式,卢旺达大学校长Philip Cotton先生在MOU协议上签字。张爱书副书记将MOU协议带回,呈交周玉校长签署。

卢旺达大学校长签署两校合作MOU

     我校“一带一路”实训团一行分别与卢旺达大学副校长卢前外长Charles Murigande先生和卢旺达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CST(Colleg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院长Ignace Gatare先生进行座谈交流。张爱书副书记介绍了我校发展成果以及此行目的。Charles副校长表示希望两校间开展全面深入实质性的合作。Gatere院长详细介绍了CST学院情况,双方与会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爱书副书记与卢旺达大学副校长、卢前外长Charles 会谈

我校实训团成员与卢旺达大学副校长卢前外长Charles 合影

实训团与卢旺达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座谈

实训团与卢旺达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