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信息
湖南大学孔烜教授讲座通知
发布人:杨佳  发布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1071

应我校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岩副教授邀请,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孔烜教授将于近日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讲座安排:

题目:基于移动传感的桥梁模态识别和损伤诊断

主讲人:孔烜教授(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191025日上午 900-1100

地点:交通学院B7216报告厅

  

讲座内容:

    大多数基于振动的损伤识别方法都是利用桥梁结构上的传感器获得的直接测量数据进行。然而,在桥上移动的车辆可以同时作为主动激励源和结构响应的接收器。报告人及其团队研究开发了一种新的方法,通过移动车辆的动态响应进行桥梁模态特性和结构损伤识别。设计了一个牵引-拖车测试系统来获得可靠的响应,进而由移动车辆动态响应中提取识别桥梁的模态特性。试验车辆由一辆牵引车和两辆跟随拖车组成,利用两辆拖车的残余响应,可成功消除桥面粗糙度和车辆行驶效应的影响并提取桥梁模态特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车辆和桥梁响应传递特性的桥梁损伤识别方法。通过车桥耦合系统的理论和数值仿真分析验证了方法的可行性。该方法已被应用于基础冲刷识别。

  

孔烜教授简介: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应用力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注册土木工程师(P.E.)。曾担任美国自然科学基金(NSF)评委,美国科罗拉多州交通部(Colorado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项目负责人并承担多项联邦项目,科罗拉多矿业大学(Colorado School of Mines)特聘教师,休斯顿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访问研究员。现担任ASCE Journal of Aerospace Engineering期刊副主编,智能结构与材料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期刊编委,近20个国际期刊审稿人,以及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实验分析与器械委员会委员,结构健康监测与控制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结构损伤识别和健康监测,智能传感和视频识别,车桥耦合振动,桥梁冲刷等研究。发表SCI论文30余篇,已出版中文专著1部,英文专著2部,授权1项美国专利和申请多项中国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