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交通学子共同学习讨论“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人:王琦  发布时间:2020-04-20   浏览次数:582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如期举办。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4位教授,为同学们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广泛动员,下发学习要求,组织全院581名学生在线观看直播课程。课后,各党支部、团支部、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展开了大讨论、大学习,达到了党团支部100%全覆盖。

湖北籍学生宋谋说:

作为一个湖北籍的学生,处在疫情较严重的地区之一,这堂思政课引起了我极大的共鸣。作为疫情最开始大规模爆发的湖北,情况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因为身处疫区,我每天早晨睁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疫情有关的信息,这一系列的数字在不停地变动,这背后是我们党中央的关于疫情防控英明的领导,是无数医务人员做出了巨大牺牲的逆行,是各级地方政府的坚决的举措,是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的努力。可以看到,在这样一个体制下,我们所有的力量都能够用到一处,自然能够很好地解决问题,是我国制度的优越性的体现。

这是一次大考,我们必将交出漂亮的答卷。同时这也是一次鞭策,让我们在疫情的洗礼中更进一步,建立更加完善的疾病防控体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也有信心应对一切困难和挑战。中国加油,明天会更好!

战“疫”志愿者唐康为说:

社会是一个有机整体,每个人都生活在其中,大家情同手足。社会的责任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在这场抗击疫情的行动当中,每个人都应该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青年,有活力有朝气,更应该责无旁贷,身先士卒,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不遗余力地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青年,我们很关注热点时事,也具有科学理性的思维,更会主动听从国家的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共同战役。在此次疫情面前,我主动冲到前面,作为志愿者担当起社区的安全卫士,我想这也是对党和国家培养的一种回馈。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廖海涛说:

作为一个支教队员,我对这次思政大课的最后一部分感受良多。中央财经大学的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她说,青春是什么?是一遍遍奋斗,是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责任与担当!这不禁让我想到了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小伙伴们。2019年是研究生支教团成立的20周年。在这20年里,哈工大自2003起已累计招募派遣了十五届、232名支教团队员,先后奔赴山西浮山、西藏拉萨、云南宁蒗、四川南溪、新疆富蕴、陕西扶风和广西金秀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一届又一届的工大学子们自愿选择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也许就是通过这么一件件小事,向祖国人民证明了自己,我们能行!

学生党总支副书记王鑫说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狙击新型肺炎的战“疫”,共产党员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连日来,无数共产党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主动请缨,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奔赴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充分发挥了带动群众、凝聚群众、组织群众的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这场硬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同岗位上的共产党员忠诚履职,众志成城,真情互助,这是危难关头的中国本色和中国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坚信,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下,我们很快就可以战胜疫情。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院学生会主席姜治邦说

对于国家来说,疫情是一场大考,这场考试中党和国家经受住了考验,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说,疫情更是一块试金石,是检验我们思想道德素质与应急应变能力的大好时机。我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当坚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牢记学生干部的职责与使命。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并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工作,做好疫情防控通知及时下达,密切关注同学隔离情况并及时上报,做一名防范疫情的先锋排头兵。我们即将接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事业的接力棒,每个人都应当具有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自觉担负起大学生群体的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在祖国的广袤大地,让青春之花在复兴之路上绽放!

选调生代表赵幸说: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国家和全体人民共同面对的一次“大考”,展现出我们强大的国家凝聚力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这次突发疫情,既是巨大的考验,也是给包括我们大学生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一次最生动的思政课。疫情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反应亲临现场部署抗疫工作,各级党组织政府大力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到目前为止,已经很大程度上控制住了疫情。这不得不说是只属于中国的奇迹,是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达到的奇迹,是其他国家所难以复制的奇迹。在这一次疫情中,广大共产党员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人民群众响应号召前赴后继。同时,国家在全民隔离的背景下组织起非凡的工业能力和数量众多的生活医用物资支援灾区,也展现了巨大的国家实力。这次疫情进一步让我们明白,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群众有困难找政府,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显示出巨大的爱国热情,展示出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本质。危机危机,有危有机,相信疫情结束之后,全体人民群众将继续团结在党的身边,以更大的热情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生。

维吾尔族学生代表海比尔说

这一堂思政课,让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党中央第一时间做出全面有效的措施,不惜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疫情控制在有效范围之内。这些举措不但为中国的防疫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世界抗疫战争的胜利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力量,体现了有担当的大国形象。目前,疫情已经有效控制,但并没有完全战胜。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会战胜疫情。愿我国越来越强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藏族学生代表强巴玉珍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当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誓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电视上、网络上实时更新的不断攀升的确诊人数数字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在这危急时刻,14亿中国人用担当奉献点燃骨子里的爱国热情,用身体力行践行时代使命。我们青年人热切关注疫情,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一个个战“疫”者奋斗在疫情前线,一名名志愿者活跃在基层后方。我们时刻准备着为战“疫”出力,时刻牢记身上的职责与使命。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相信只要我们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在党旗之下,疫情终将被战胜。春天即将来临。

交通学院团委书记蒋艳辉说:

3月9日,与全国大学生共同聆听了四位老师精心准备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深受启发与鼓舞。在疫情大考面前,全国人民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无论是冲锋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勇于担当、奋勇向前的党员干部,亦或自觉在家隔离的广大民众,都在为疫情防控努力着。如今国内疫情形势才得以有效控制,并持续向好,正是大家的共同努力结果。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同时也是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学院团委书记,这次疫情也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我将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引导学生主动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珍惜韶华、艰苦奋斗,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道路与轨道工程系和道路材料系硕博联合党支部:

3月9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道路与轨道工程系和道路材料系硕博联合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号召,组织支部成员进行在线学习收看,并于晚18:30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进行“思政大课”学习总结和讨论。   

在党支部书记刘旭的带领下,大家踊跃发言,程鹏健同志以“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主题进行了发言,王莎同志对“尊重自然,尊重规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一观点进行了系统的分析,解赛楠同志从“大国风范-及时向发生疫情的国家伸出援手”角度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她强调人有人品,国有国格,在他人困难时施以援手就是在维护和提升我们的国格,更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参会的每一位同学都深入地进行了学习总结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最后,刘旭呼吁大家牢记总书记对年轻一代的深情寄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这场疫情战役的关键时刻,谨记“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大家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次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和线上讨论大大增强了支部同志们面对疫情挑战携手共渡难关的组织凝聚力,鼓舞了大家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增强大家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了作为青年人该有的责任与担当,得到了大家的强烈响应。

交通学院1832101团支部:

在集中学习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之后,为深入领会感悟思政课精神,响应党的号召,交通学院1832101团支部“疫情防控思政课”线上讨论于3月9日晚开展,同学们在本次讨论中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学习感受。雷俊文同学从担当时代责任的角度进行了阐述,他坚信国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这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奋战在一线的90后00后有近三成,虽然自己不能亲临主战场,但做好家人和自我防护,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就能为国家为社会作出贡献,在这关键时期更要时刻提醒自己,在困境中成长,努力学习,不负韶华,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准备。班长王琦清表示全国一盘棋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做好本地防疫的同时,集中人力、物力驰援湖北、武汉,这样的动员能力、效率、规模只有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才能出现。疫情无情人有情,团支书白志豪同学坚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作支撑,有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奋斗精神,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条心,众志成城战疫情,必将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不尽相同的声音,但同学们却有着同一个必胜的信念,冬天即将结束,春天即将到来。

交通学院团委学生会:

3月9日晚,学院团委书记蒋艳辉与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召开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学习大讨论。每一位同学们都积极发言,畅谈感想与收获。

郭福源说,在疫情防控中,最令人震撼的是15天时间就建成雷神山与火神山两座医院,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马可说,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如冯老师说的一样,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与使命;高汇东说,这次疫情再次让我认识到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强行。致敬在疫情防控中逆行的英雄们。作为哈工大学子,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韶华,练就过硬本领,在未来承担起属于我们的时代责任。

同学们对防疫大课的感想各不相同,但在讨论过程中却有一个共同的话题,那就是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能够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战“疫”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就没有我们党、我们人民迈不过去的坎,打不赢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