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 战“疫”中的交通先锋(二)
发布人:蔡畅  发布时间:2020-04-20   浏览次数:682

擦亮青春底色,让党员的旗帜在战“疫”中闪光!

蔡畅,女,中共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学生党建助理。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面对突然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主动请缨,组织学生党员积极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她的主动和坚定,体现了青年应有的勇敢和担当;她的坚守和执着,体现了青年应有的责任和奉献!她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在肩,基层党组织建起防疫网络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七个铿锵有力的大字,带给她感动之余,更让身为党员的她陷入思考。她说,“虽然我不能奔赴前线,但我也是一名党员,不能只是宅家度日,我要带领所有学生党员行动起来,为全院同学冲锋在前!”在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她火速召集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布置疫情防控工作,以党支部为抓手开展防疫工作,将287名硕博研究生按专业重新划分到各党支部,分课题组包干、责任到人,以党支部为单位,设立5个研究生防疫小组,全面摸排硕博研究生基本情况,做到一人不漏,通过地毯式排查,建立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和工作网络,牢牢把控工作主动权,在她和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交通学院研究生防疫工作至今没有出现一例不良突发事件。

不分时段,用工作时数换取平安指数

     “各位,今天还有XX名同学未填写每日汇报,相关名单我已经私聊大家...”“今天线下汇报情况如何?”“紧急通知:10分钟后老师和大家开个短会...”这是发生疫情以来,她在学生党总支抗疫小组微信群中发的高频消息。疫情期间,无论工作到多晚,她都协助老师做到日清日毕,遇到问题及时调度解决,确保每位同学情况稳定。

学校要求每位同学必须按时填写“每日汇报”,她深知,在这个特殊时期,这不仅仅是一个通知,更是一个命令、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了保证每名同学成功填写每日汇报,她会协助老师,在规定时间前联系抗疫小组负责人,反馈未提交名单,但也会发生联系不到组长的情况,她便一对一给未提交同学打电话,一次没接,就再打,重复多次,直至接通。有一次给一个同学就打了10次电话和5次微信电话,经过一个小时才联系到,我们问她为什么要一直联系,她说,“如果只是睡着了或者有其他事情,打几次,就一定会接,一直不接就有可能是有什么突发事件或者棘手的事情,我想第一时间联系到他,给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知道有困难不怕,我们学生党总支永远是他最坚强的后盾!”

一家人围在一起,享受着美食,谈天说地,其乐融融,这是疫情期间大多数家庭的真实写照,可这样的团圆饭对于她来说,却少之又少。母亲是市场监督管理局职员,从大年三十开始,便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回家时间不定。即使母亲回家,她或是因为导师安排的任务急,不得不抓紧赶工;或是因党支部防控需要,不得不抓紧工作。自国外疫情蔓延,几次为了等待国外同学的回复,她关闭电脑准备睡觉时,母亲都早已进入梦乡,又错过了和母亲交流的时间。

践行初心,用网络平台传播战“疫”正能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说“我是党员,又是负责人,得带头干”。在老师的指导下,她策划开展“抗击疫情,勇担使命——哈工大交通学院学生党员在行动”系列活动,发布《致交通学院全体学生党员的一封信》,带头签订《交通学院学生党员承诺书》,号召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疫工作的重要讲话,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同时,她带领党员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QQ空间等互联网平台,宣传战“疫”正能量,指导各学生党支部开展线上支委会,线上组织生活会,党员视野论坛等。

在她的带动下,同学们纷纷以自己的方式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我的初心,就是守护同学平安;奉献就是初心不负,担当就是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蔡畅同志怀着一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敬业精神,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面对疫情,蔡畅同志不畏惧、不怕难、不退缩,带头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从构筑防疫网络,到主题活动开展,再到计划变更调整,她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擦亮了青春底色,让奉献精神在战“疫”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