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交通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第二次“申请-考核”工作方案
发布人:石婷婷  发布时间:2020-05-30   浏览次数:1454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二次申请-考核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1. 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谭忆秋

副组长:董泽蛟

员:孟祥海、张连振、冯德成、葛勇、王

书:石婷婷

2. 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及电话

长:

副组长:张爱书

员:鹏、赵

话:0451-86283779

二、材料审核原则

根据学生的申请,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小组根据本学科的特点与生源情况及博士生的申请条件对申请人的资格进行审核。主要根据生源情况、导师名额、学习及工作经历和成绩、科研业绩、获奖情况、导师考核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审核评价,确定是否合格并上报。

三、网络远程考核流程及相关说明

1. 材料审查

通过材料审核的考生,于67日前提交以下材料的原件扫描件至shitingting@hit.edu.cn(材料文件后缀可以是jpgpdfzip,每个学生材料压缩至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方式:姓名-资格审查,例如:石婷婷-资格审查)

1)考生本人“现实表现情况表”(须加盖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公章)。

2)身份证。

3)本科毕业证、学位证。

4)硕士毕业证、学位证(应届生提供学生证)。

5)本科和硕士成绩单。

6)四、六级或托福、雅思成绩单。

7)已发表的学术论文。

8)其他科研材料、获奖证书、专利证书等。

9)《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年博士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需本人签字)。

部分原件无法在线上审核阶段提供,请提前联系学院并说明具体原因并在录取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提交,否则将视为审查不合格并失去拟录取资格。联系人:石婷婷,联系电话:0451-8628211615546513888

注:入学前将对所有原件进行再次复核。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 考核方式

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二次申请-考核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请考生认真阅读考生须知”(附件一,提前做好考核准备。正式考核前,学院将组织专人对考生考核环境及设备进行测试,测试分组、进入时间及登陆方式将提前通过电话和邮件的方式单独通知考生本人

本次考核将原线下进行的外语水平考核综合考核改为网络远程考核,分为线上外语水平考核线上综合考核,由学院统一组织,采取线上面试的方式开展。

1)线上外语水平考核

采取面试形式,考核时间10分钟,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阅读和翻译外文文献的水平,合格线为60分。申请者如满足学校规定中的免考条件,可免参加外语水平考核。

2)线上综合考核

采取面试形式,考核时间20分钟,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素质、学术志趣、科研经历、创新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人文素养、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

PPT展示8分钟(由考生投屏),涵盖上述内容及外语自我介绍

与专家交流(约12分钟)

3. 平台使用及注意事项

交通学院远程考核采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考核,采用“钉钉”平台进行环境监测,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考核所需设备,下载安装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及钉钉(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并切实熟悉相关软件的操作。

远程考核过程要求考生实行双机位。考核用主机位采用“腾讯会议”连接,环境监测机位采用钉钉平台连接,要求侧后方摄录考生和主机位屏幕。

具体要求如下:

1)用于考核设备:1 部电脑或笔记本电脑,需配备摄像头、音箱及话筒。提前测试视频声音、画面是否流畅清晰。考核机位摄像头从正面对准考生本人,考生面试时要保证头部和双手完全呈现在考核专家可见画面中。

2)用于监控考核环境的设备:1 部电脑或笔记本电脑或手机,电脑需配备摄像头、音箱及话筒。提前测试视频声音、画面是否流畅清晰。监控机位摄像头从侧后方拍摄考核环境,要求可以清晰拍摄到考生的上半身、桌面和主机位屏幕。

3)备用设备:1部手机。

注意:以上设备需保证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外放音乐、闹钟等所有可能影响考核的应用程序。

4)环境要求:考生选择的考试环境要相对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考试严肃性的场所。考试桌面上不得有其他任何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考核期间也不得有其他人在场。经监考人员提醒后仍不能立即改正,则视作考试违纪。

5)注意事项:考生首选电脑作为考核平台接入设备,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音箱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理想,需要额外配备。考生考核过程禁止佩戴耳机。如只能使用手机,考生须使用飞行模式并打开WIFI;如只能使用流量模式,考生在考核期间如有电话接入必须及时挂机,避免影响考核。相关设备要确保电力充足不中断。

学院将在考核前进行网络平台测试,具体测试时间及进入方式提前一天电话通知。

  考核机位参考


环境监控机位参考

  

4. 考核流程及注意事项

1)考生考核次序和试题抽选,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监督小组的监察下,以抽签的方式随机产生,学院于考核前一天以邮件的形式通知考生考场进入方式;

2)考生在规定时间进入指定线上候考区,在候考区内进行身份核验后(人脸、人证对比),由工作人员告知考生考核顺序。考生进入候考区后须保证全程开启环境监测机位视频,考生人像及周围环境清晰,候考过程禁止摆弄手机及电脑等电子设备;

3)考生在引导员指令下,凭会议号进入考场,视频监考员锁定考场,禁止旁人进入;

4)视频监考员对考生身份与所处环境进行严格核验,无异议后提示考核组长可开始考试;

5)考核组长宣布考核开始,视频监考员开始计时,考核组按流程对其进行考核;

6)考生在考核过程中,考生不得东张西望,不得擅自触碰监控设备。如在监考人员警告后仍有类似行为,则视为违纪,取消复试成绩。

7)考试时长达到规定时间后,组长可根据考核情况适时宣布考试结束,视频监考员将考生移出网络平台考场,并提示候考区引导员可以继续引导考生入场。

8)注意事项:若考试网络或考试平台出现故障导致复试中断,请确保此时预留的备用电话通畅,工作人员会立即跟考生取得联系。考核组将根据情况启用备用平台进行考核。若考生网络中断30秒以内,待网络恢复后正常进行本模块考试;若考生网络中断超过30秒,则需针对本模块内容重新选题进行考试,已整体完成的考试模块不需重考。若考生网络中断无法恢复,工作人员会立即与考生取得联系,将考生的考核次序调至最后,并更换试题。

请考生考前认真阅读《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年博士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考核守则》(附件2)。要求考生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考核过程中不得查阅教材、参考书和笔记,也不得通过手机等上网工具与其他人交流或搜索网络内容;严禁考生对考试过程或考试内容录屏、录音或传播考试内容,如有违反按承诺书相关规定处理或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相应做出取消复试资格或入学资格等处理,如果相关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在考生入学乃至毕业后被发现并确认,学校将根据相应规定取消其学籍或撤销已获得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5. 时间安排

材料审核结果公布:62

演练时间与具体考核时间另行通知

四、录取办法

根据导师考核意见、材料审核结论、外语水平考核结果和综合考核情况,结合导师和本单位的招生计划情况综合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审核确定。对于生源特别优秀、有重大科研需求和新引进人才等其它特殊情况,学院可向学校申请调节计划,由学校博士生招生专家组根据申请情况确定是否录取。有关导师的招生名额、博士生培养基金类型以及录取协议签订等要求按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五、学院联系人

石婷婷老师:0451-8628211615546513888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530

  

附件一 考生须知.pdf

附件二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核考生守则.pdf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核诚信承诺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