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交通学院2020春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三学习小组开展学员讲坛活动
发布人:蔡畅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681

百年工大 薪火相传

2020年春季交通学院预备党员班第三小组学员讲坛成功举办

2020528日晚,交通学院预备党员班第三小组共15位同学进行了调研汇报,受疫情影响本次汇报在线上举行。结合百年校庆契机,本次调研内容主题为校史、院史、优秀校友、先进典型,及科研、人才培养、国际化等反映学校、学院办学发展过程中的点滴故事。交通学院学工办辅导员赵明老师出席本次会议。

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迎来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百废待兴的中国此时急需大量的科技人才,同时需要培养一批重工业部门的工程师和理工学院的师资力量。由此,800多位热血青年齐聚气候严寒的冰城哈尔滨,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7.5岁,时任校长李昌称之为八百壮士,而蔡乃森教授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响应号召,自愿放弃了同济大学的优厚待遇和上**越的生活条件,毅然决然的带着妻儿来到了天寒地冻的哈尔滨,面对当时道桥专业的一穷二白,他更是把上海的资料和仪器分批搬运过来,由于当时还没有道桥专业的学科规划,他邀请名师共同授课,自力更生,培育师资,坚持高起点办学。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蔡乃森教授创立了交通学院,直至今日蔡老先生的塑像依旧在屹立在学院一楼大厅。

在国家交通行业的蓬勃发展中,关昌余校友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关昌余教授从事公路交通规划、设计及科研工作28年,具有坚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主持参加了50余项国家重点公路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主持了数百项国家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评估咨询工作。先后发表了《路面结构层间结合状态的研究》、《发展中国家路面建设投资优化政策》、《发展中国家路面建设与管理优化政策》等多篇有价值的论文和研究报告。

有志不在年高,王超33岁时便担任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项目总工程师。2005年在哈工大桥梁系毕业后,他进入国内建桥翘楚——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工作。12年来,王超先后参与了武汉阳逻长江大桥、贵州坝陵河大桥、江西九江长江大桥和杭瑞高速毕都段北盘江大桥四座世界级桥梁的建设。从一名技术员逐步成长为项目总工程师,他始终奔跑在桥梁施工一线。

除此之外,大家还对田波校友、刘自明校友、石良清校友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本次汇报让大家对交通学院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对交通人未来的发展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希望所有交通学院的学生党员能感恩无数交通前辈的付出,珍惜当下的美好环境,并在前辈的激励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交通强国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