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刘翰宁:让爱与梦想同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1-14   浏览次数:1771

(事迹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g1OTgwNjA0.html

我叫刘翰宁,是交通学院09级交通工程专业的一名大四本科生,很荣幸能与大家分享我的大学生活。

09年的夏天,挥别南国的秀丽风景,我来到了哈工大。从未走出过四川盆地的我渴望着北方的皑皑白雪、塞外寒风能打磨出另一个我。第一次离家几千里,比乡愁更重的是对未来的憧憬,从踏进哈工大起,我就告诉自己:尝试抓住所有可能性,活出一个不一样的我。胆怯、犹豫、后悔将永不再是我的抉择。

也是在那个夏天,我遇到了能让我心甘情愿付出的他们0932201班的兄弟们。我还记得班干部竞选的时候我许下的诺言“给我四年,还你一个强大的0932201”。蓦然回首0932201班已经成了榜样,成为了令人瞩目的存在,它被太多光环围绕着。多次获得“哈工大三好班级标兵”、“优秀学风班”“优秀团支部标兵”,我也因为自己一直的努力和付出获得了“哈工大十佳团支书”,并多次获得“优秀团干部”称号。许多次,许多人,问我 ,我究竟为班级做过什么?做班干部有什么秘诀?我也在反思,当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的秘诀究竟什么?或许不同人有不同的答案,可我的答案只有两个字--真诚。是的,十佳团支书对我来说不过是一纸证书,比它更有分量的是那些与0932201的兄弟们互相搀扶一路走过来的点点滴滴。我还记得,我们班的朱学生同学滑冰摔断了腿我去医院陪护,给他洗脸擦脚时他眼底的晶莹;我还记得,大一冬天的大雪里,大家一起把我们班班长埋到雪里后,突然用很诡异的笑容看着我,我边叫救命边拼命跑的傻样。我还记得,道勘实习时,帽儿山下的小山庄里,大家总是对着一盘盘不见半点油星的菜风卷残云,连最后的一点菜汤都要用馒头蘸掉。从刚开始的陌生,到如今早已成为彼此生命里重要的一部分,每个人都付出着自己的真诚和爱。是爱让我们亲如一家;是爱让我们坚不可摧;是爱让我在每一次失望、难过、伤心时总有人站在身后给我最温暖的拥抱和支持;是爱让我每一次站在班级评比的演讲台前都能真实地传递出最真实最强大的09322201。我不会忘记和李宗优、陈曦在零下几度的大清早跑到松花江大桥上吹风;我不会忘记,大家在日租房里围着小小的电饭煲,用各种难以想象的姿势,吼叫着拉扯着抢小小的冒着热气的火锅;我不会忘记,通宵唱KTV,大头刘竹韵唱哑了嗓子的那一首山沟沟。四年来我好像做了很多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做。我只是尝试着用心去感受大家真正的需要,用我的真诚和爱交换着更多的信任和支持。我付出了许多却收获了更多。0932201班的每一位同学,都不再是我的同学,他们是我的兄弟,是我的战友,是我在无助、伤心时能放心依靠的亲人,是每一刻我心脏跳动时,每一丝我急促的呼吸中 最最真实存在的牵挂。0932201是我大学生活中最绚丽最暖心的那一抹红色。

有人问我,你的梦是什么?其实我的梦很简单,那就是自己可以勇敢地不断尝试每一个新的挑战。大一,我开始了第一个挑战,我要为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买单。为了挣到更多的钱我同时兼职过三份家教,记得大一时有份家教离学校有四十分钟路程,为了省钱我都是走路来回。有一次在回来的时候下雪了,为了省一块钱我还是坚持走了回来。到了宿舍我已经冻僵了,双腿失去知觉,我贴着暖气站了半个小时才缓了过来。因为被冻犯荨麻疹了,全身长满了包。我多想放下那些沉重的包袱只做好一个学生的本分,可是我也明白这是我自己做的选择,我就要坚持下去。后来我又做了圆通快递工大二区代理,那段时间校园里总能看见一个女生挂着自己画的广告牌抱着很重很大的箱子匆匆而过。有很多人问过我 为什么要去做这么多事,不是很折腾吗?我总是很认真的说,我的每一份尝试和挑战都是为更加多姿多彩的青春的投资。做兼职,是我大学生活中最独特最闪亮的橙色。

今年夏天,我去了越南做志愿者,去之前就遇到了太多状况外:母亲说当时中国和越南关系紧张,十分不放心;自己刚献完血就去办护照,十分虚弱地坚持着排了好多个小时的队后,发现到我正好不能办,最后只能多方协调,才办好了护照。在网上预订的航空公司不靠谱,晚点了三个小时。直接导致没赶上接下来的火车,整个规划好的路程彻底失效。可是我坚持着走了下去,在英语课堂上和越南大学生因为中国是否欺负越南争辩;在养老院,用英语向因为越战失去了儿女的孤寡老人说,我爱他们;晚上和大家去吃饭到太晚,打车回旅馆,被出租车司机拿刀抢劫;在酒吧里尝试了人生中第一杯龙舌兰。这个夏天,因为勇敢和坚持,连风都有了甜甜的味道。我不会说越南语,我没有出过国,我只有自己送快递做家教攒下来的不多的钱,可是我还是去了。因为我知道我的心,我想用自己的一点点力量,为这个世界带来一点温暖和一点改变。这个世界总是需要一些人站出来,承担责任,而我愿意站出来愿意承担。因为面对未知的世界,除了恐惧 ,还可以选择勇敢闯荡。每一次需要做决定,我只问自己,你敢不敢?敢不敢带给自己一个全新的五彩斑斓的世界。在座的各位,你,敢不敢?敢不敢,和我一样,不管所有的状况外,毅然决然走进这样的一个绿色的夏天?

还有人问过我,为什么总是选择勇敢向前?因为大学不是社会。我们不需要为自己的错误赔上身家性命。那为什么不敢去闯一闯,不敢让自己擦破头皮摔个屁股朝天?我当过团委实践部的部长,最后竞选主席失利,可是那又怎样?我在那里认识了关注我每一点成长的师兄师姐。我去北京新东方学过GRE,住50年代的老楼,和20个人公用一个卫生间,住的六人间总有一股臭味,可是我更记得每天坐公交去国家图书馆看书,在炎热的8月的北京,我享受着“国图”的空调狂背GRE单词,临走还要打上一瓶“国图”的免费纯净水。我参加过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和另外两个同学,没日没夜地看英文文献,讨论甚至争吵,累到不行才敢闭上眼睛歇一歇,最后拿到二等奖。我加入去年哈工大运动会中交通学院的啦啦队,站在全校同学前面挑战自己,当时压力很大,因为我代表了交通学院的精神面貌,可是我从来没有那么开心和豁出去过。我和好朋友参加歌唱比赛,唱到一半忘词了,还是微笑着坚持着,最难忘的不是当众忘词,而是好朋友在台上给的大大的拥抱。做道路勘测设计课设,为了画出最好看的图,在教室住下来,没日没夜的画图,旁边坐着熬夜看球赛的同学,他们的兴奋呼声,现在想来仍然异常真实。

今天我站在讲台上,是一个美好的榜样的模样。可我就是每一个坐在台下的你们。我不漂亮,我是传说中的工科女,头发随便一扎就开始埋头算题。我不是富二代,可是我从来不觉得我在精神上比任何人贫穷。我不是天才,我没有被苹果砸到,甚至我一紧张说话就会打结。可是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从来没有“我不行!我害怕!我不敢!”我总是问自己--你是不是抓住了所有的机会?你是不是已经尝试了所有的可能性?因为我要的生活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颜色。参加团中央西部计划支教团,做四年的学生干部,面对无数的挫折困境。我从不退缩,是因为我想要成为一个勇于担当的人。担当起自己的未来,我要我的生命精彩无悔;担当起班级的现在,我要我的班级永远温暖;更要担当起祖国赋予我们年青一代的重任!梦想很美,担子很重,而路在脚下,我在前行,背负着爱和梦想。我在坚持,你呢?把梦想放进口袋,咱们一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