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系所、中心、办公室
桥梁与隧道工程系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5-22   浏览次数:10378

桥梁与隧道工程系设有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本科专业(桥梁方向),主要以桥梁和隧道的主体工程结构物为主要研究对象,为公路交通系统、城市建设系统和铁路建设系统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1人(博士后5人),在读博士2人。学科设有桥梁与隧道工程方向博士后流动站,具有工学博士、工学硕士、工程硕士、工学学士学位授予权,是土木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桥梁结构耐久性研究、桥梁抗风抗震与振动控制、新材料在桥梁工程中的应用、桥梁组合结构理论研究、既有桥梁的评估与维修加固技术、体外预应力混凝土桥梁设计理论和施工技术研究、大跨径桥梁健康监测技术与施工控制及养护管理系统。

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积极参与国家、地方经济建设,与国内各省市特别是东北地区的公路交通及市政建设系统有着广泛的联系,为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解决了大量难题。在参与工程实践的同时,注重基础理论的研究,近五年来学科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3项,作为第一参加单位完成了交通部5部桥梁规范的编写和修订工作,共同完成交通部西部交通科技建设项目3项,省部级及地方科研项目8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多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10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