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系所、中心、办公室
测量教研中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5-22   浏览次数:4212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测量教研中心及实验室(其前身测量教研室成立于1952年)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2人、实验室管理人员1人。

测量教研中心及实验室现为我校5个学院(土木学院、市政环境工程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和建筑学院)10个专业开设测量学(含测量实验课)和测量实习课程。上课班级达20个以上,实验实习总人数达到76904人/时数。

测量学是土建类各专业的一门技术基础课,主要培养学生扎实的测量基本知识和熟练操作各种测量仪器的技能。随着测绘科技的不断发展,测量仪器和测量手段也在不断更新,除使用普通的水准仪、光学经纬仪外,全站仪、电子水准仪和全球定位系统GPS,已走进课堂。现已为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开设GPS在路桥工程中的应用专业课。

测量教研中心除出色完成本课教学外,积极参加大型工程建设的定位工作和相关专业的科研工作。1998年成功的完成了黑龙江广播电视塔(亚洲第一高钢塔336米)的基础施工定位和空间定位工作,并将万向节成功的应用在构件的安装定位中,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除此之外,还为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模水池池体变形进行了观测,为京哈公路、鸡牡公路、佳木斯交通局等制作多媒体立体模型。现与桥梁专业的桥梁检测、道路专业等多个专业开展技术合作。